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專家傳真-台灣下世代產業創新發展策略作法
     張超群工研院IEK副主任、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院士

 

台灣需要加速打造下一世代可創造高經濟價值的產業,不斷地推出新製程、新產品、新應用、新服務、新商業模式,以促使台灣由「效率經濟」轉型為「創新經濟」。在創新研發的投入應以解決台灣在地的問題(包含人口、社會、環境等)為優先,一方面發展智能化系統並以台灣作為試驗場域,又同時可解決台灣在地問題,之後再輸出到海外市場。

台灣所面臨的問題也都是在全球許多地方所面臨的問題,針對台灣重大產業、社會與環境的問題,新政府應結合國內最佳產學研能量,對準市場需求,加上政府建構之創新系統驗證場域,發展出完整解決方案,再複製出口至全球市場,為未來台灣產業經濟振興之道。

 

面對高度不確定的未來,新政府應即早佈局未來,協助產業建立較明確的發展方向,台灣產業如何在國際挑戰中勝出,提供下列建議策略作法:

一、建立產學研開放式創新平台,發展智能化系統

以開放式創新平台,對準國際趨勢與產業需求,鏈結國內上、中、下游企業與國際先進產業科技能量,與能帶動產業鏈發展的領頭羊企業進行高度跨領域創新合作,發揮產業群聚價值,並運用「快速拼圖」方式開發新產品,幫助產業轉型升級或開創新領域。

二、鏈結國際創新夥伴,佈局全球新商機

透過與先進國家之早期合作,可以整合材料、製程與設備廠商,建構佈局上、中、下游供應鏈,加速我國新興產業之發展與國際佈局,持續深化台灣及美、日、歐企業及研究機構在航太、醫材、3D列印、智慧自動化等方面之合作。例如鏈結國際創新夥伴共同開發航太關鍵零組件,協助台灣廠商切入波音公司航太扣件及設備市場。

三、推動新創事業,開創全新就業機會與帶動產業結構轉變

政府應運用國內與國際創投基金,推動早期研發創投,並邀請矽谷專家組成商業化諮詢委員會,指導新創案之市場佈局、商務開發與國際募資等。鼓勵成立協會組織,集結創業菁英資源網絡能量及策略投資,培育更多優秀的年輕創業家,或是媒合台灣卓越之製造業能量以服務新創團隊快製需求,讓創業者之原型品可被快速試製出來,以進行概念/服務/商業驗證。

四、形塑地區產業新群聚,發揮在地特色優勢,生根茁壯

政府可透過產業群聚發展平台之建立與推動,對準地區產業特色與需求,整合在地產學研資源深耕重點產業聚落。例如以粉末冶金、高值陶瓷文創、主題智慧觀光服務三大主軸推動苗栗產業創新聚落。推動精進工具機產業聚落,擴展航太工業應用價值。佈局南臺灣Skin Care產業,設置臺灣麗谷 (Beauty Valley) 產業創新聯盟等。

五、強化人才培育與國際攬才,鞏固新興與重點產業發展人力

台灣需要處理複雜軟硬系統創新的人才,除自行培育外,中短期內更需加強國際攬才,與國外網路社群媒體、科技社群等人才網絡建立關係,並推動相關的前瞻科技研發專案,以利積極延攬國際優秀的軟硬整合系統人才,以工研院為例,2010年成立雲端科技團隊,5年內即從零成長至一百多位國際多元人才。

台灣經濟正值關鍵時刻,面對高度不確定之未來,產業亟需堅實的創新研發後盾,以及早佈局未來(5~10年)機會,找出產業較明確策略性發展方向,以加速成功轉型升級。台灣未來產業發展應跳脫傳統生產要素驅動思維,改由全要素生產力提升來帶動成長,藉由技術進步、制度鬆綁和人才優化等,來提升產業生產力與協助產業升級轉型。

(工商時報2016年05月13日 )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