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名家觀點》和平紅利 全球布局
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劉孟俊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所所長

回顧馬習會的重要談話內容,首先習近平除先行訴諸於兩岸血濃於 水一家人的溫情喊話外,主要在於點出「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智慧 解決好自己的問題」,最後並強調只要「保持兩岸關係發展正確方向 」,即能「深化兩岸交流合作」。隨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也在會後記 者會上表示,歡迎台灣參與「一帶一路」,並以適當方式加入亞投行 ,並稱了解台灣同胞對於參與國際活動問題的想法和感受。


就馬習會雙方立場來看,陸方更多的是企圖在政治前提穩定下發展 兩岸關係,我方則較著急於解決當前的對外經貿困境,凸顯出被邊緣 化的焦慮不斷加深,期待淡化兩岸政治膠著問題,盡速拓展我國經貿 外交空間。由此看來,馬習會牽動的兩岸政治未來走向,仍有待台灣 內部凝聚共識,短期內或許不易解決。但台灣對外的經貿利益恐隨時 間不斷流逝,實不容再虛耗下去。故此刻理解馬習會的成果,或許應 該放更多關注在經貿層面。


馬習會可能帶來的經貿效益,可由雙方談話交集嗅出端倪,目前雙 方均認同應持續擴大兩岸交流,繼續貨貿談判及互設辦事處、強化溝 通效率等議題,另對應陸方「一帶一路」和參與亞投行商機,亦牽動 兩岸未來的產業合作方向。上述作為在馬習會釋出和平紅利的基礎上 ,預期相關進展均可加速。


除此之外,再由馬習會開創兩岸領導人會面先例,政策面溝通或將 形成默契。未來雙方或可仿中美經濟與戰略對話機制,建立兩岸經貿 部長層級的政策對話模式。


關鍵是,透過馬習會釋出的和平紅利,我方該著眼的不僅是兩岸問 題,而是在兩岸得以維繫和平的基礎上,尋求台灣產業在全球化下的 最大利益。策略上可透過強化兩岸對接合作機制,帶動跨海峽兩岸產 業聚落吸引外人投資,進而跨足布局亞洲甚至歐洲區域。針對馬習會 後的兩岸合作利基,亦應由傳統產業合作提升到產業科技合作。包括 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等大陸經濟戰略重點均為可深化的合作 議題,並透過更有效率的政策對話協商機制,促使兩岸產業合作更為 深入具體。


馬習會的時機點,剛好是中國大陸「十三五」規畫進入經濟轉型期 ,台灣也正處於經濟長期低迷未見曙光之際。馬習會促成了兩岸領導 人的會面,除了見諸歷史的里程碑外,從兩岸經貿合作交流來看,馬 習會應可在釋出和平紅利的基礎上,為未來兩岸經貿關係帶來新的開 創性格局。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