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酷經濟》發達金融業幫助下行的經濟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林建甫
台大經濟系教授,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金組召集人


主計總處公布今年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值為○.六四%,較五月預測下修二.四一個百分點,不僅大幅低於市場預期,並創下近十二季最低。另依季增年率(saar)計算的經濟成長,更呈負七.六五%,也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衰退幅度,顯示我經濟成長動能轉弱。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大幅下滑之際,金融產業類別表現卻極為引人注目。細究各業別對經濟成長的實質貢獻率,可以發現,在○.六四%的經濟成長率中,單單一項金融及保險業貢獻為○.四一%,比重高達六成。換句話說,其他產業貢獻度加總僅有○.二三%。第二季若非金管會打亞洲盃及證券市場揚升計畫,帶來金融及保險業的成長,經濟是否可維持正成長,猶在未定之天。

過往台灣在追求經濟成長過程中,總是以出口導向為軸心,過於重視外部需求而忽略內部需求的結果,讓相關產業如金融、保險及證券業等,無法得到政策的關注,發展自然也相對受限。以資本市場為例,在長期結構性因素影響下,市場成交量能一直停滯不前,加上近來相關稅制如證所稅衝擊,以及大陸股市崛起產生的資金磁吸效應,更是讓市場交易動能大幅下降。然而,面對此困境,目前並沒有共識的解決方案及配套措施。資本市場發展停滯的結果,也進一步影響經濟發展。

金融為經濟血脈,血脈無法暢通,資金自然難以順利配置到各類經濟活動,經濟發展當然受限。日前行政院提出「經濟體質強化措施」,表示將從產業升級、出口拓展和投資促進三大面向著手,以積極性作為,加速經濟結構調整,進而打造創新、投資、就業的良性循環。具體做法上,有多項金融措施配合,例如出口拓展中的金融強盾支援,以及投資促進中的協助企業取得投資及併購資金等,顯見金融支援經濟的重要性。

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大幅下滑,雖令人感到憂心,但危機就是轉機。若能趁此機會提高金融服務產業位階,全面推動金融發展,未嘗不是一件好事。面對日漸成形的中國大陸供應鏈在地化,台灣電子產業以及出口情勢益加險峻。過往仰賴出口帶動經濟成長的做法,難度逐漸提高,台灣勢必得加快產業結構升級轉型步伐。

未來金融政策若能有更多開放的突破,甚至進行前瞻性及開創性做法,將出走的資金及金融人才自然回流,再發展國際金融業務,相信一定可以帶領台灣經濟走出困境。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