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透視鏡〉大數據時代 行銷更精準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資深產業顧問

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故事,談及什麼叫大數據,情境是這樣子的:

「某披薩店的電話鈴響了,客服:您好,請問有什麼需要我為您服務?顧客:你好,我想要一份…。客服搶著說:先生,麻煩請先把您的會員卡號告訴我。顧客:2345678***。

客服查了一下資料後回答:陳先生,您好!您住在某某路一號2樓234室,您家電話是2647****,您公司電話是2732****,您的手機是0937****。

顧客:你為什麼知道我所有的電話號碼?

客服:陳先生,因為我們連線到CRM系統。

顧客:我想要一個海鮮披薩…。

客服:陳先生,海鮮披薩不適合您。

顧客:為什麼?

客服:根據您的醫療記錄,您的血壓和膽固醇都偏高。

顧客:那你們有什麼可以推薦的?

客服:您可以試試我們的低脂健康披薩。

顧客:你怎麼知道我會喜歡吃這種的?客服:您上星期一在市立網路圖書館借了一本《低脂健康食譜》。

顧客:好。那我要一個家庭特大號披薩,要付多少錢?

客服:600元,這個足夠您一家六口吃了。但您母親應該少吃,她上個月剛剛做了心臟支架手術,目前還在恢復期。

顧客:那可以刷卡嗎?

客服:陳先生,對不起,請您付現款,因為您的信用卡已經刷爆了,您現在還欠銀行3萬元,而且還不包括房貸利息。

顧客:那我先去附近提款機提款。

客服:陳先生,根據您的記錄,您已經超過今日提款限額。

顧客:算了,你們直接把披薩送到我家吧,家裡有現金。你們多久會送到?

客服:大約40分鐘。如果您不想等,可以自己騎車來。

顧客:為什麼?

客服:根據我們全球定位系統的車輛行駛自動跟蹤系統記錄。您登記有一輛車號為XY-356的摩托車,目前您正在xx東路新光三越右側騎著這輛摩托車。

顧客當場暈倒…」

基本上,透過收集各種數據來瞭解消費者的各類行為,進一步的解釋、預測,並進一步控制消費者的喜好,相信是所有從事電子商務業者的最終夢想,也就是所謂的One on One Marketing精準行銷。你愈瞭解消費者,愈能推薦符合他需要,甚至他沒想到,但很需要的產品與服務。這也是為何電子商務巨擘Amazon花費鉅資投入消費行為分析的原因。

Amazon目前也正在實驗用無人飛機擔任物流運送消費者在網路訂購的商品。未來此一計畫應可進展到若你只買一件,Amazon可以推薦另兩件一起運送給你,喜歡就留下來,不喜歡就隨飛機送回,提高成交率及運送效率,而這非常需要大數據的分析。

但從消費者來說,有人比我更瞭解我自己,也是相當恐怖的一件事情。從以上的故事,讀者應該可以體會,極致的大數據應用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與影響。尤其是對個人隱私及資訊安全的威脅,如何在方便及隱私之間求得均衡,一直是科技及法規所欲解決的課題,如何加速應對這些後大數據時代所帶來的問題,考驗政府與全民的智慧。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