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名家觀點》國際板債市 展現新氣象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林建甫
台大經濟系教授,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金組召集人


美國電信事業巨擘AT&T Inc.11月10日來台發行12.95億美元的債券,為我國國際債券市場建立以來單筆發行量最高金額。翌日凱基證券發行2年期寶島債券,年利率為3.5%,發行規模為人民幣2億元,是國內首家證券商於櫃買中心國際債券市場發行寶島債券。欣見國際債券在我國有新的氣象。

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以來國際債券上櫃檔數計有53檔,發行金額約173.03億美元,其中寶島債計20檔,共計人民幣135億元;美元計價國際債券計有32檔,共149.35億美元;另有1檔澳幣計價的國際債券,金額為澳幣1.7億元;1檔南非幣計價國際債券,金額為南非幣6億元。

AT&T發行的美元計價國際債券於11月10日上櫃掛牌,發行年期30年,固定年利率為4.7%,自發行滿兩年後,發行人有權於每年付息日執行贖回權,債券發行規模為12.95億美元,創下我國國際債券單券發行總額新高,發行人信用評等由S&P評級為A-級,該債券之銷售對象僅限於專業機構投資人,且均於Euroclear及Clearstream登錄交割。

AT&T Inc. 於6月10日曾在美國發行類似條件的美元計價債券,發行利率4.8%,與同日美國政府30年期公債殖利率3.4779%相較,信用貼水為1.3221%,而在台灣所發行之國際債券,發行利率雖為4.7%,但與定價日美國政府30年期公債殖利率3.0368%相較,信用貼水達1.6632%,顯示此發行案的票面利率未偏低,甚至利率還高出34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

先前有媒體報導批評,台灣的發債利率約比國外低20-30個基本點,這說法不攻自破。根據Bloomberg及櫃買中心資料,觀察近期國際債券發行案件,若以同一發行主體及同一發行架構與條件為比較基礎,國內及海外長天期可贖回美元計價國際債券的信用貼水有高有低,端視個案及投資人偏好而定。例如,國內與海外發行案件其信用貼水最高者為國內比海外高33個基本點,最低比海外低22個基本點;而就整體而言,國內利率略低海外0.82個基本點,可說是幾乎沒有差異。這也說明我國已經與國際債券市場幾乎同步。

國際板債券市場自2006年開板以來,因為欠缺投資意願,發債情況不盡理想,迄2013年為止,包含寶島債,累計也僅有36.61億美元的發行金額。然自從今年6月金管會鬆綁保險業海外投資上限規定後,國際板債券市場立即活絡起來。

國際板債券市場的活絡有助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也有利營造金融中心的環境,對台灣資本市場及金融業務的發展,都具相當正面影響。尤有甚者,在後續連鎖效應帶動下,也有機會提升國內金融業者開發與設計金融商品的能力,培育與吸收相關金融人才。如日前中信銀就獨立完成2.9億美元的國際板美元債發行,創下國內銀行首例。

櫃買中心提供的快速、專業及具效率的上櫃掛牌機制,上櫃書件審核期間只有三天,且接受符合國際慣例之公開說明書編制、簡易及明確的申請流程及書件要求。這些與國際交易所如倫敦、香港、新加坡等要求相比更具吸引力,讓發行人樂於來台掛牌。

以戰略考量,國際板債券市場的發達除可為在地承銷商帶來額外的利潤,更可將龐大的壽險資金留在國內投資,而非外流到香港及新加坡等地。後續並可推動人民幣離岸中心及亞太理財中心的服務,為金融業打亞洲盃做最好準備。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