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用熱情做決定 別用恐懼做決定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張寶誠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有很多機會參與年輕企業家的社團活動,而跟他們較為頻繁的相處。所以分享過去在職場上經歷與體驗的次數也變多了。對於年輕人,我是發自 內心的喜愛與疼惜。畢竟,國家的未來是要由他們承擔下來並傳承下去。而且一直以來,中心也積極推行「家庭化」的觀念,我總是把公司裡的同仁當成自己的親人 一般看待,我也同樣希望有緣相聚的人,能因為我的經驗分享,而過得更好。

我看到很多企業家非常優秀,懷抱著願景與使命,不斷四處向大師學習請益;不過,也有不少的企業家雖然很勤奮跟努力,但事業卻是方向不明、狀況不斷。

這並不只有年輕企業家感到苦惱,也是現代人最大的煩惱。一個人若能儘早找到激發自己熱情的人生目標,不斷繼續向前走。我想,這是比中樂透還值得慶賀的事。

現代人普遍都會碰到忙碌危機。也就是工作忙不是問題,但卻忙而無知、沒有價值,所以感到茫然無措。其實,根據專家的研究,人處在生存危機中反而會感到很寧靜。因必須整合各式各樣的潛在訊息,迅速相信自己直覺做出的判斷,再根據源源不斷的數據,調整再調整,然後採取行動,確保自己能安然度過危機。

做決策就如運動養生一樣,沒有最有效的運動,只有最適合自己的運動。如果,多數時間都為了減少外在干擾的聲音而做決定;如果,因為害怕跟擔心後果而做決 定。很容易就會陷入焦躁而痛苦的情境,不記得那件更重要的事情是什麼?自己經常在處理的是緊急而不重要的事情,所以工作時心神不寧,回到家裡又操心工作上 的事情,導致工作與生活大失序。

我舉極限馬拉松冠軍林義傑為例子。他帶著國旗遠征非洲參加「撒哈拉七天六夜超級馬拉松」拿到世界第12名,締造亞洲選手參與路跑史上最高名次,而成為家喻 戶曉的運動員。林義傑自述從小就喜歡跑步,但身材瘦小的他,其實每次比賽成績都是最後一名。這樣的成績並沒有澆熄他的熱情,反而激勵他加強自我訓練,後來 更為了要加入田徑隊而選擇離家出走。

但林義傑對夢想的堅持卻差點就在現實生活逼迫下忘了初衷。他為了賺學費及生活費,只能日復一日白天唸書,晚上開計程車。到後來,他驚覺自己為了求三餐溫飽而虛度光陰,卻忘了自己忍受辛苦所謂而來。因此割捨一切,參加沙漠馬拉松大賽並且一戰成名。

每個人都有在社會上及職場上生存的價值觀。但對我來說,是「熱情」支撐著我「免驚向前走」。這十數年來,一方面是由於擁有一位知人善任的長官與一群可愛又可敬的夥伴。但很重要的一點是,藉由CPC在經營管理的輔導能量,幫助企業滿足並實現創造社會大眾幸福感的信念。

我再舉個例子。以前在某本書上,讀到日本戰後老一輩平面設計師養成的過程是非常刻苦的。生在網絡時代的年輕人對這種「一生懸命」的熱情是很難想像的。在當時尚未導入電腦化,設計師的創意完全是藉由手工方式呈現。剛入門的20出頭的學徒只能幫忙做削鉛筆的工作,一做短則三個月,長則半年左右,只有讓設計師覺 得孺子可教,才能夠幫忙描線條等……。等到真正能夠獨當一面,成為知名設計師,往往已經步入中年了。其中一位知名的設計師的一段話,至今仍讓我印象非常深 刻。他說:「很多人看到我現在的成就,都會說那是因為我是天才的緣故。其實,我並不是天才。我只是全心投入畫畫,每一天、每一天都不偷懶地努力的畫。結果 有一天當我突然回頭看,才發現後面竟然沒有任何一個人了。」這就是不用恐懼做決定,而用熱情做決定的最佳寫照。

最後,我想以「生活可以缺少掌聲,但不能缺少熱情,更不能擁抱恐懼。」這句話與各位企業家共勉之。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