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酷經濟》 中韓FTA 讓台灣連小確幸都沒有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林建甫   
台大經濟系教授,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金組召集人

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第十二輪談判十四至十八日在南韓大邱舉行。

月初,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南韓進行國是訪問,並同南韓總統朴槿惠舉行峰會時,雙方就商定爭取年內完成簽署。這次談判是兩國領袖會談後的首次正式談判,備受矚目。雙方在服務貿易和投資、規則與合作領域的自由化達成了很多共識,並敲定第十三輪談判九月將在大陸舉行,看來年底完成談判、簽署,是非常可能。

因有雙方領袖的背書,所以雙方要盡力達成共識的努力。例如,本來在開放服務市場方式上各持己見,韓方主張採用「負面清單自由化」,中方則主張採用「正面清單自由化」。但談判時,一致同意在自由貿易協定生效時,先發表採用正面清單方式擬定的協定文本,之後經過後續談判,重新擬定採用負面清單方式的文本。

另外,雙方在投資自由化和投資保護規定及規則與合作的談判中,各讓一步,有了重大進展。雙方就有關競爭和電子商務領域的協定內容完全達成了共識,在環境領域、海關程式、經濟合作以及政府採購等方面也沒有意見。但在貨品貿易領域,韓方提出了早日取消製造業關稅,並與大陸討論取消關稅的時間問題,這部分還有待雙方承諾。

雙方也認為開放農副產品市場是極其敏感的事宜,需要容後討論,但雙方很願意盡量為消除意見分歧做出努力。

看到中韓FTA的進展,熟悉經貿的我們可以感受到「溫水煮青蛙」的危機。台灣與南韓的出口產品很多項目重疊,包含紡織、塑膠、石化、機械與光學器材等高度競爭的產品,受到很大影響。經濟部十日首度公布中韓FTA將對台灣產業的衝擊評估,將近四分之一的工業產品將受到南韓威脅,衝擊面涵蓋鋼鐵、工具機、汽車、面板、石化和紡織業,屆時台灣出口到大陸產品中,恐有二%到五%的出口值拱手讓給韓商,粗估為新台幣九六至二千五百億元。

更要注意的,不只是產品被取代問題,而是業者體認在台灣生產出口會遇到競爭劣勢後的連動。不管國外來台投資,或國內業者,都會重新盤算布局,未來產業會陸續發生位移。企業會用腳投票,會選擇到跟國際網絡、主要市場連結的地方生產。產業外移效應將嚴重影響台灣經濟成長與就業。我們必須指出,屆時台灣的年輕人就更沒有機會,生活就得過苦日子,恐怕連小確幸都不可得。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