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透視鏡〉群眾募資平臺 資助好創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資深產業顧問

為了促進創意產業及微型企業的發展,櫃買中心結合群眾募資平臺業者推動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期望藉此作為「有創意但缺乏資金」與「有資金願意捐款支持好創意」兩者之間的媒介,讓創意者有機會變成創業者。

據調查,全球群眾募資平臺數量2007至2012年平均成長率達41%,而每年募款金額,2009至2012年平均成長率高達74%。觀察群眾募資平臺之所以逐漸受到青睞,主要在於此一新興營運模式提供給參與者許多重要的價值。

以資金需求者而言,包括藝術家、創業家、社會運動人士等,此類平臺提供了一個隨時隨地可以進行募資的管道,大大縮短了募資的時間與成本;而此一平臺,也可成為公開的市場測試場域,除了有免費行銷的效果,也可藉此測試創意專案是否具吸引力與發展潛力;更重要的,創意者也可透過募資與回饋,凝聚與強化既有社群網絡,並吸引新夥伴加入,連結擴大相關聯的網絡,建立市場滲透的基礎。

對於有參與募資意願的群眾來說,這類平臺可以實現其協助他人完成夢想的公益心態,亦即藉由參與募資,為他人圓夢,救助社會弱勢,得到樂善好施的心靈滿足;也由於其投入門檻不高,可不受限於個人有限的資金參與投資機會,當然也可以在第一時間擁有限量個人化的創新商品及體驗,滿足嘗鮮的慾望。

對於投資者而言,透過平臺可免費獲得大量具發展潛力的創意活動與人才庫;透過募資熱度,評估創意活動之吸引力與市場價值,同時藉此觀察多元即時的新興商機與群眾的需求變化,掌握創意發展趨勢。

因為這些價值,讓群眾募資金額屢創新高,專案逐步高額化。根據估計,2012年全球群眾募資平臺合計募資約27億美元,今年可達51億美元,成長將近九成。顯示群眾接受風險程度提升,讓募資者提案規模也隨之擴大。

以全球規模最大的募資平臺Kickstarter為例,自2009年成立以來,已有超過11萬個專案透過此平臺爭取實現夢想的可能性;國內近年亦有FlyingV、嘖嘖等業者投入經營,成功案例逐漸累積,發展尚在起步中,如今「櫃買創意集資平臺」的成立,除了在財務上提供安全性的保證,亦將為專案的合法性進行審核,以適度管理平臺業者,提高捐贈者信心及意願、使創意提案者得以勇敢尋夢,這對於國內募資平臺環境的健全,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不過,必須留意的是,從「創意」到「實現」,中間還有許多環節必須到位,包括行銷、市場、營運…等,而Kickstarter之所以成功,正是因為這個平臺提供的功能不僅是募資,而是實現創意的完整解決方案。民間創意無限,如何進一步引導為創新、創業的能量,是未來需要努力的目標!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