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透視鏡〉高科技產業 力拚價值創新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資深產業顧問

台灣高科技產業長期聚焦於代工製造,為求降低成本,廠商不斷在全球各地追求廉價生產要素,許多產品雖擁有高全球市占率,但毛利率頻創新低,產業附加價值亦逐年下降,如何升級與轉型,實為當務之急。

事實上,台灣產業研發強度不弱,全國整體研發經費投入每年呈現穩定的成長,專利申請在全球且名列前茅,創新成熟度之國際評比亦有不錯的表現,這幾年在許多國家競賽的發明獎也獲獎無數,但這些成績為何仍無法有效提升產業整體競爭力?

影響所及,不僅市場影響力無法提升,企業亦無法擁有足夠利潤再投資,也是造成人均國民所得長期停滯不前的原因之一。

探究問題背後的成因,應在於以下幾個問題:工業基礎不穩固,無法強化科技的應用與整合;因長期以代工業務為主,產業價值活動多聚焦於生產製造,對生活脈絡及市場需求掌握能力較為薄弱,出海口亦不足。

跨領域跨產業缺乏創新,無法促成產業價值鏈各階段活動的價值提升,也是產業目前亟待解決的課題。

因此台灣要創新轉型,必須深刻檢討,並展開行動具體落實。

首先,國家資源有限,不能什麼都想做,應選擇與聚焦深耕。亦即應分析各產業所遭遇的根本問題,嘗試找出國內所欠缺的關鍵基礎技術項目,進行研發與技術深耕並生根。

搭配的國家創新系統也應重新思考其定位,而非各自為政。

亦即配合產業發展所需關鍵技術擬訂之目標與方向,重新定位學術機構與研究機構之角色與任務,並建立相關配套與措施,如學界升等制度及法人科專執行方式,緊密發展產學研之合作。

其次,應鼓勵產業深耕品牌價值,提升產品市場影響力。

這除了協助自有品牌廠商進行國際推廣,提升國際形象之傳統作法外,因應優質平價市場及新興通路崛起,也應策略性促成重點廠商參股或併購國外通路、強化與國外行銷平台連結,並進一步協助廠商深化全球供應鏈運籌能力,以提高市場競爭門檻。

最後,應有系統、有計畫地推動跨業、跨領域及跨界的交流與融合。例如應積極促成文化創意產業與高科技、成熟產業之合作,以文創素材的加值與應用,提升原有產品及服務的附加價值。

此外,科技元素亦是創新的重要來源,應思考建立科技應用服務機制與平台,強化產業上下游體系及生態的鏈結,建構新型態的整合服務,協助成熟產業發展創新的商業模式。

台灣企業目前面對的產業競爭環境變化空前劇烈,政府產業政策如何能夠兼顧長期永續、短期有效,切中產業發展所需,並引導產業快速朝價值創造及創新經濟轉型,才能真正脫胎換骨!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