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創新經營〉五力競爭優勢(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張寶誠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近日朝野共識一致,攜手推動台灣轉骨工程,以期打造台灣未來經濟願景,帶動國家競爭力躍升。值此覺醒與行動的關鍵時刻,期望在提升競爭力過程中,更重要的是跳脫線性思考,建構以生產力、品質力、精實力、創新力、成功力新五力競爭優勢,應為重要課題。


一、生產力

不論經濟趨勢或競爭態勢如何變化,生產力是競爭力的基本,沒有生產力,哪來競爭力?競爭力的源頭肇始於生產力的提升,透過自動化,藉由5S落實日常管理、運用限制理論(TOC)快速找出營運中各項限制因素與瓶頸問題,激發全體成員強烈持續的改善意識,活絡組織的PDCA(Plan規劃、Do執行、Check查核與Act行動)管理循環,並致力於經營績效整合管理(TPIM)與全員參與生產保全(TPM),以整體優化考量為前提建構關鍵績效指標(KPI),達成內部各種資源有效整合,持續提升效率,厚植競爭實力,其中重要的做法就是持續改善。


二、品質力

現今論及顧客需求,已從過往快速、穩定、低價轉變為在原有基礎上,加上創新、體驗以及感動。因此,在生產力為基礎,品質力應為核心,偏重社會與客戶價值,追求從品質(Q)到創新(I)的總和生產力。應用全面品質管理(TQM)的落實執行,透過標準化,全員參與為手段,全面強化經營體質,提升效能,秉持精進品質為核心,以客製化為差異;傾聽、細看,來充分掌握影響品質的變數,預測環境變化與顧客的需求,讓品質從後端的行為轉變為前端的預應,進一步在品質上做到精益求精;在品級上做區隔;在品味上迎合顧客簡約奢華的需求,藉由提供最適的產品、最佳的服務以及解決方案,創造質感(Qualia)的體驗,以走出長遠的品牌之路,迎合消費者優質生活的慾望。


三、精實力

企業以生產力為基礎,品質力為核心,更需進一步以精實力作為蓄積能量的關鍵力。精實力以確認價值與避免不要的浪費作為改善的突破點,追求最適化,在不影響品質之下,過程減廢,將產品生命週期,逐一檢視分析各階段能源消耗與對環境的衝擊。經由建立全員意識、制定管理制度以及改善方法,透過「+、-、×、÷」的思考與實踐過程,將「精實」(Lean)的思維與作法貫穿全組織,推動全員參與,建構起群好共生、系統穩健的經營體系,透過精實真正顯現從「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的精神。時時以人境共好造物的思維追求精進,始得以有限的資源創造更大的價值。<待續下>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