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杜紫宸
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

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VIDIA)圖形處理器GPU被各國瘋狂搶購,AI人工智慧已成為全球最受注目焦點。中外媒體對於AI商機大幅報導,坊間討論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的研討會,令人目不暇給。有人擦掌摩拳興奮無比,夢想自己成為下一個黃仁勳,但也有人憂心忡忡,生怕工作將被AI取代,淪落中年失業窘境。


國際媒體報導:日本軟銀執行長孫正義預計結合中東金主,共同投資千億美元,以其所持有九成股份的安謀(ARM)為技術核心,發展與輝達相抗衡的半導體核心晶片。


ChatGPT開發者OpenAI執行長奧特曼雄心大志更是驚人,正與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政府在內的投資者協商,募集5-7兆美元,打造全球半導體新帝國,自行開發與製造AI高級晶片。


但與此同時,科技界狂人,OpenAI共同發起人之一,曾是最大捐助者的馬斯克,卻向美國法院提起訴訟,以OpenAI違背捐贈受託責任、不公平商業行為等五大罪狀,控告OpenAI高層,違反公司創立時宣示之「專注開發技術而不求謀取利潤,向大眾分享開發原始碼、以非營利機制開發」等初衷,甚至已實質成為微軟子公司。即便其中涉及商業利益與版圖之爭,但亦凸顯AI技術已成兵家必爭之地。


在這波人工智慧浪潮下,除了不會缺席的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關係算力的大型資料中心AI伺服器,與台灣產業較為相關之趨勢,還包括具備人工智慧功能的個人電腦(AI PC),具備AI功能的手機與穿戴式裝置,更是明年起的必備規格。


在全球科技產業一片期待中,特別值得關注的是AI發展可能帶來的隱憂。甫卸任谷歌副總裁,有「深度學習之父」之稱,曾獲AI技術領域最高榮譽「圖靈獎」的傑佛瑞‧辛頓(Geoffrey Hinton),日前接受美國電視節目60分鐘專訪時,對於人工智慧未來發展提出高度憂慮。辛頓憂心主要有兩點:未來AI自主判斷與AI慾望可否被人類所掌控。前者如自動駕駛汽車,與具備人工智慧之軍事武器,其AI系統在關鍵時刻所做判斷,是否符合人類社會法律與道德規範;辛頓語出驚人地說:「人類可以阻止任何個人的慾望氾濫,但未來不確定人類可以阻止AI慾望之無止境發展。」


其實在辛頓發出警示前,有識之士早已指出,以ChatGPT為首之生成式AI,其所產生之文字、圖形、影像,已非常人可辨真假,若為有心人使用,足以做為詐騙與犯罪之有力平台,傷害善良百姓,令人憂心。


當然,刀刃可使生活便利,亦可成為傷害他人工具,這其間需要法律與道德加以有效規範。然而近年來科技發展迅速,法律與民眾認知已然趕不上腳步,其間溝渠需要政府與社會加強投資,俾使人工智慧應用利大於弊。


若從宏觀角度觀之,AI人工智慧技術掌握與否,勢必擴大國家與國家間貧富差距與競爭力,強國益強、弱國益弱,台灣經不起在這波歷史洪流中遭到淘汰,必須傾全國之力為之。


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矛盾心情,欣見科技部在日前發布「人工智慧科研發展指引」中,仿效歐盟、日本、國際經濟合作組織OECD先見,開宗明義強調台灣人工智慧發展,應以「以人為本」、「永續發展」、「多元包容」為核心價值,不能單純注重工程科技與製造商機,應增加人文科學與人工智慧跨領域研究,務使台灣未來社會均衡發展,降低AI不當使用傷害。


積極而言,AI技術是一種力量龐大的公共財,使用得當可累積人類寶貴經驗與大數據,為社會樹立新規範,建立更具公平、均衡、效率之生活秩序,從教育、健康、醫療照護、安全等層面、全面提升民眾生活福祉,打造未來美麗新世界。願國內有識之士,共同期許之。

資訊來源:<經濟日報>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