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3D爆紅 內容為先




理事長 詹文男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近來3D話題發燒,不管是電視廣告,或者是股市大師的前瞻預測,皆看好3D時代來臨,也因此只要與3D沾上邊的產品或股票行情就熱鬧滾滾,形勢一片大好,市場真的要起飛了嗎?

從人性的需求來觀察,每個人都希望「眼見為憑」。立體的影像是每個人看世界基本的需要,提供接近真實的3D的影像,一直是產業界努力的目標。

能夠呈現3D影像的技術發展由來已久,其原理是在螢幕上同時提供讓左眼和右眼接收的不同影像,再透過濾光片,讓雙眼只接收到相對應的個別影像,而形成立體的效果。以往由於3D影片的拍攝及後製成本甚高,且需要高掃描頻率的螢幕方能播放的限制下,3D顯示技術的應用僅限於特定用途,例如主題樂園(如Disney樂園)、教育館內(如國內自然科學博物館)的特定影片播放,或是大成本製作電影的某些片段,並不普及。

產業發展史上第一次的3D浪潮出現在1950年代,當時彩色電視機剛問世,威脅到電影產業的生存,好萊塢便以3D立體電影作為號召,期望吸引消費者青睞。期間推出了60多部3D電影,但由於觀賞效果不佳,短短幾年後市場便銷聲匿跡。

第二次3D熱潮出現在1980年代,當時有線電視興起,由於播送內容不足,業者將過去製作的3D立體電影再次於電視上播送,但效果不佳,同樣沒引起大眾興趣。2009年好萊塢電影「阿凡達」(Avatar)的推出,3D影像技術才廣為一般大眾所認識。

也因阿凡達的賣座,讓產業界興起3D可能在家庭市場起飛的憧憬,紛紛推出具有3D效果的電視系列產品,希望能夠擺脫殺紅眼的既有電視市場,創造新的藍海,但藍海真的出現了嗎?短期內恐怕沒有這麼樂觀!

首先,一般家庭的電視普及率已高,很少比率的家庭會為了3D顯示的遊戲或是在家觀看3D電影,而趕流行般地立即進行既有電視的汰舊換新。再者,3D電視目前價格仍高,新購電視的消費者是否願意為目前仍很少3D軟體或3D內容的產品買單,答案應該很清楚。

目前3D電視產品多須戴眼鏡,雖有噱頭但違反人性。尤其有些產品傳出可能造成觀看者頭暈、嘔吐等不適副作用,這也會讓消費者躊躇不前。

3D電影的確有其市場。根據調查,雖然3D電影數量只占2009年全球推出的電影4% 不到,但票房收入卻占11%,也難怪3D熱潮不斷。但若希望將其推展至家庭中如電視、電腦等產品上的話,除價格需更具競爭力及提供消費者安全、舒適的觀賞設備外,更豐富的3D內容,也是未來產業發展上的重要課題。



【2010-09-09/經濟日報/經營管理】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