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虎年如虎的世界經濟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單驥
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2022年,虎年。以其對應於今年的經濟,則「虎」字頭的成語,諸如:虎虎生風、虎步龍行等,能否預示著今年經濟突飛猛進的上籤?或下焉者,如虎落平陽、虎頭蛇尾般的下籤?另由於「虎」的特質,在虎字開頭的成語中,一時也找不到「中籤」,也就是經濟持平的成語。若此,這是否預示著2022年的經濟,將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呢?

當然,上述是以「虎」字作比喻,或有些玩笑性質。然,以今年經濟的實情來說,國內外不同經濟機構的預測,也多有主觀的判斷或為特定政治目的打氣。

其實,有關經濟是否復甦,能虎虎生風?其關鍵因素有四:疫情、通膨、利率及世局。

就世界經濟來說,新冠疫情無疑是大變數,國內外防疫專家對千變萬化的疫情也無法掌握,只能戮力以對。雖現在有三劑疫苗可打,也雖有治病的成藥得到認可,批淮上市,但可能仍是遠水救不了近火,就2022年來說,仍難抗疫成功,經濟復甦之路仍將曲折多變。

就通膨來說,特別是美國的通膨,存著很大危機。美國之前認為2021年期中約5%的CPI上漲,是暫時性的,但11月6.8%的CPI上漲,著實驚人,它或有耶誕節前的季節性因素,而若美國2022年1月的CPI仍居高不下時,這通膨的狼可真的來了。

在美國大量印鈔,而各國無法足量吸收美債後,借用「物質不變」定律,這些多印的數兆美元,將會對美國市場造成很大的通膨壓力。原先,一個溫和的通膨可視為是道脫困良方,沒想到「高飛球與全壘打只有一牆之隔」,溫和的通膨很可能「由量變(大印鈔)到質變」,飛快地成為惡性通膨,若此,它將會快速地逆轉美國經濟、世界經濟,也勢將逆轉台灣經濟榮景。

對付通膨,方法無它,不但要減少印鈔,且須把過去印的鈔再回收,不讓它在市場上興風作浪。而在各國無力再多買美債下,目前回收的方法只有一種,就是加息、而且是要加很多,方能奏效。美國在1981年第二次能源危機時,當時的聯邦資金利率(Federal Funds Rate)達到20.61%,這是現今很難想像的情境。

本文無法預測若美國聯準會開始升息後,須要多大的力道才能遏止惡性通膨發生,可能連聯準會的專家們也說不準,但這惡性通膨的閘門一旦被沖破,勢將付出很大的代價、很高的利息才能平復,情況不容樂觀。

當然,一旦升息後,美國原先被膨脹且無強大實體經濟支撐的股票市場很可能會應聲而倒,從而重創世界經濟;台灣經濟也必將受到波及,情勢實不容小覷。

除上述三個不利因素外,世局也是另一個不利且重要的因素。現今,美國在抗中外,又忙著讓北約抗俄,而烏克蘭的情勢已到劍拔弩張般的緊繃,拜登與普丁兩人頻頻通話,是否能真紓解危機?不得而知。希望這是強權間「膽小鬼」的遊戲,終不至擦槍走火。

然而,美中間的冷戰則是實打實的硬仗,美國國會通過的「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且經拜登在耶誕節前簽署,它會不會受到中國大陸的反制:把愈來愈多美國所需的軍工及民生品都標示成新疆產製,而致無法輸美,如此一來,它會不會猶如回力鏢般,是美國送給自己在虎年的「通膨法案」呢?若此,它會是經濟學自我實現(self fulfilling)的新案例。

虎年的世界經濟、美國經濟、台灣經濟,在上述四大攔路虎的阻隔下,充滿著高風險與極大的不確定性。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