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把台灣推向戰爭的四個變數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朱雲鵬   
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講座教授

系統動態學是由麻省理工學院的佛勒斯特教授所創,後來接受永續發展推動團體羅馬俱樂部的委託,將其運用於環境與人文長期變遷的研究。1980年,美國的巴尼教授又把這個方法,運用於他所主編的專書《全球公元2000年》──美國卡特總統所委託進行,有關全球永續發展的研究。

系統動態的基本方法,是把一些關鍵變數以及變數之間的相互影響關係,用動態模型描述出來,然後藉著這個模型來推演跨時點的趨勢變化。所以,它就是一種模擬系統,與所謂的「兵推」類似;只不過兵推通常應用於敵對力量的作戰,涵蓋的時間通常較短,而系統動態則是對長期的趨勢進行演練。

我們可以運用系統動態模型的概念,分析兩岸之間關係的變化,預測未來的走向。在台灣內部的長期趨勢方面,我們需要先認定幾個重要的變數。一個是教育。此變數之重要性,在於它會形成下一代的思想與觀念,而下一代會慢慢長大成年,成為公民。小時候受到的教育,會影響公民的思想,以及對於世界和兩岸的認知,進而影響他們的政治態度。

在這個方面而言,自從十二年一貫新課綱實施以來,它最大的特色就是在歷史上幾乎消滅了「中華民國」。如今有很多的小學生都在問老師,為什麼我們的國家叫作中華民國。多數歷史課本對於中華民國產生過程的描述,可說是粗陋地一語帶過,而且是放在東亞史。在兩岸關係上,中華民國的存在和其歷史發展,是一個重要連繫,本有機會成為防止兩岸走向戰爭的防火牆,但目前在教育上已經被推翻。現在的學生,知道身分證上印的是中華民國,但不知道中華民國代表什麼,也不知道如何從中華民國的歷史連接到中國更早的歷史。

第二個重要的變數是媒體。目前(瀏覽量較大)主流媒體的內容,從電視到網路,清一色是反中、仇中、鄙中。所以等下一代長大離開學校,走入社會時,他們繼續接受媒體的「教育」,而且其火辣程度遠超過原來的課本。「中國」2字的內涵,只剩下「中華人民共和國」7個字。

接下來的一個變數是選舉。我們採一人一票制,確實擁有民主的表象,但在選舉文化的內涵中,更大的成分是民粹。用白話來說,就是前面兩個變數所產生的「意識型態」,到了選舉的時候,就成為政黨的提款機。由於藉此提款,政黨當選以後的政策,也必須具有「反中、仇中、鄙中」的特色。而且政黨還可以透過網軍,反過來引導媒體走向。

照理說,執政的政黨希望安定,不希望動亂,但如果安定的前提是改變以上的趨勢,那就會影響政黨的執政機會,而政權當然比安定更重要,所以個別候選人沒有選擇,必須成為以上力量循環的加速器,而非煞車者。要之,教育、媒體、選舉、公共政策,形成自我內循環,速度愈來愈快,往同一方向前進。

最近幾年,有一個外在的變數也產生重大的變化,那就是中美對抗。尤其在新冠疫情發生後,美國內部也有媒體、選舉、政策的反中循環。於是在外交上,在台美關係上,成為另外一個反中力量的重大來源。其反映於政策,就是大量購買軍火、部署中程飛彈、提高後備軍人動員、研究恢復徵兵制。

這4個變數的循環,相互強化,往戰爭的方向前進。當然,還是有代表煞車力量的變數存在,包含兩岸及全球經貿往來、人員往來、主流媒體以外的媒體、留學生…等等。但是,目前看起來,這些變數的力量發展,不足以減緩或改變主流力量運動的方向和速度。

巴尼教授曾說,使用系統動態的目的,在於提醒利害關係人在面對問題時,要採取「預防式」,而非「回應式」的改變。系統動態處理的問題都是長期趨勢演變,就像全球暖化一樣,等問題出現了才想辦法解決問題,往往已經來不及了。戰爭與和平這兩個不同方向的演變,其最大的利害關係人是全體台灣人民。如何喚醒一般國民瞭解這樣的趨勢,主動地做出預防式的防範,而不再充當政客或外國人的棋子和犧牲品,是知識份子的職責和任務。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