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台美資本市場鏈結的重要性及策略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王健全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資本市場是產業發展的重大推手,可以從中國產業如何借助美國資本,得到實際上的驗證。過去20年來,中國從美國華爾街取得四大寶貝資產,包括:獲得龐大的資本扶植了龐大的超級企業(約280家)、培養眾多國際資本市場人才、衍生出上百家國際級的投資機構,以及造就了上海、深圳、香港交易所成為全世界資本重鎮。

2021年的前三季,上市公司家數和募資金額分別為:上海IPO達200家,金額3,171億港元;香港IPO有73家,金額2,885億港元;深圳IPO有173家,金額1,276億港元。相較於台灣的交易所,截至今(2021)年8月,10家上市,募得金額總數為50億新台幣(約15億港元)。由此一懸殊數字的比較,應該可以理解,為什麼沛星前往日本,Maxpro Venture和Gogoro利用SPAC管道前往Nasdaq上市的原因。

前述三家公司前往海外上市主要考量因素在於:第一,上市前募資的吸引力;第二,證交所的內控規範和科技能力;第三,海外市場的能見度。它們都是爆發力十足的新創公司,也是全球證交所的首選名單。今年7月台灣的創新板和戰略新板上市後,再次成為冷凍櫃,也不難理解。

台灣具備很多有潛力、有技術的人才和新創公司,本土新創產業也因為國內募資環境不易,而開始計劃赴海外募資以求生存。台灣未來能留下多少新創公司?法規政策鬆綁與調適、優化投資環境,並透過政策引導民間資本,投資新創企業,邁入正向循環,才足以壯大台灣生態系架構。

不僅如此,有企圖心的證交所,也可以幫助企業,在海外攻城掠地。從日、韓在東南亞的布局,就可以了解合適的資本運作,是進入國際的前哨站。日韓政府支持產業前往東南亞地區發展,配套的政策就是讓交易所(與銀行)也須前往布局、發展。如此,企業才有資本的後盾。

大企業去海外投資沒問題,但中小型企業非常困難,日本交易所因為與緬甸合作,所以在緬甸拿到三張銀行執照,韓國交易所也是類似的方法落地越南,協助企業在越南發展,柬埔寨亦然。為什麼日韓中美都讓交易所打前鋒?因為交易所之間是合作夥伴關係,彼此之間競爭性不強,所以相對容易切入國與國在資本市場的合作,敏感度並不高。

交易所進入後,投資銀行才會跟進,Nasdaq進入中東,所有的投資銀行才亦步亦趨大舉投資。這幾年美國Nasdaq以科技為主體,又和台灣大型公司和新創公司多有互動(例如:Nasdaq的董事長Splinter,是美台商業協會主席,亦是TSMC的獨立董事)。他看好台灣,有強烈意願投資台灣,如果Nasdaq與台灣建立合作,會直接引起所有投資銀行的關注,這些投資機構(包括矽谷的創投事業)才會有信心進入台灣投資新創公司。適逢其時,美中資本市場脫鉤已成定局,台灣必須加強戰略布局,把握機會,成為真正的亞洲矽谷、亞洲的那斯達克(Asia Nasdaq)。

因此,台美資本的戰略命題應該以台灣科技島的本體為主,讓新創/新經濟願意留在台灣,進而吸引國際投資銀行及自然投資人進入台灣,活絡整體新創市場。當全世界證券交易所為爭取優秀客戶,快速修改不合時宜法令時,台灣證交所若仍安於現況、抱持防弊心態,就留不住可以挑戰大聯盟的超級選手。

台美關係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指標,針對資本市場部分,我們有以下的策略建議:

第一,台美交易所的合作:資本市場上,吸引有意願參與的「大型金融機構」,建立股權合作及雙重掛牌(dual listing)。以國家級交易所間的合作,也能展現美國對台的正面態度。

第二,協助新東向的台灣優質公司,利用資本市場力量進入美歐市場:以以色列個案為例,2020年前有79家以色列公司到那斯達克籌資,將創新力量注入美國,以色列與台灣環境相似,是很好的借鏡。

第三,建立兩地資本市場連結的生態系:讓台灣雙重掛牌的企業在海外籌資,而且要「有去有回」。同時,台灣優質企業赴美已非單純的代工業務,必須把握赴美設廠機會,運用美國資本力量投資台灣,培養台灣的國際級公司。

要執行上述三策略,首先要解決的問題,就是決定政府的業務主管單位。單一部會績效指標(KPI),在十倍速的時代,但我們的重大議題常會失焦。例如碳交易是國家戰略,但負責的部會卻是環保署,那對政府的執行成果,就不需要抱有太多的期待。同樣地,和美方證交所的實質合作單位又會是那個部會呢?不只是證交所、金管會,而是需要更高層級的行政院出面整合、協調,新東向、資本市場的鏈結,政府需要在組織定位上有絕對的高度,才能整合、協調部會,發揮資源的倍數槓桿效益。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