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美國紅藍分布與經濟對決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楊雅惠
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

美國是聯邦國家,各州的選舉計票過程不同,總統大選於2020年11月3日舉辦,至11月底尚未全國敲槌確認,雖然拜登已具贏面,川普猶在法律訴訟纏鬥。暫不論選舉爭戰計票訴訟過程,先觀察至今各州政黨傾向,美國習慣以紅色代表共和黨,藍色代表民主黨,各州依其支持政黨傾向俗稱為紅州或藍州。各州紅藍色塊分布,有眾多因素使然,並非純屬巧合,從經濟角度去檢視,便可抓到不少脈絡。 

攤開美國大選各州紅藍分佈圖,紅色大致集中在中間內陸各州,藍色大致分布在左右兩邊。再進一步檢視各州經濟發展程度與大選色塊,根據不同資料比對,均可發現不同色塊具有經濟水準差異。以2019年美國各州GDP排名,從GDP第一名的加州至第20名亞利桑那州之間,此次大選支持川普的紅州只占6州,支持拜登的藍州占了14州。 

另依據WalletHub於2020年6月發布的經濟發展調查報告,從經濟活動、經濟健康和創新潛力等方面之28項指標評分,包括國內生產總值、人均出口、失業、企業成長等因素,選出10個最佳的州與最差的州,在最佳的10個州中,藍州占了7個;最差的10個州中紅州占了7個。另根據11月12日Newsweek報導,支持川普的縣只占美國經濟產出29%,支持拜登的縣則占了71%。總而言之,支持拜登者之經濟水準普遍較高,且多分布在對外開放的濱海地區。 

各地貧富差距與區域分布之關聯度,由美國2016年一本暢銷書《絕望者之歌:一個美國白人家族的悲劇與重生》(Hillbilly Elegy)可以窺得,作者J.D.Vance成長經驗,說出了在美國俗稱鐵銹地帶(Rust Belt)的經濟起落故事,此地帶包括五大湖區,曾是工業重地、富饒煤礦,在石油危機、製造業外移種種環境變遷下,藍領底層白人遭逢失業,陷入貧窮的絕望之淵,鎮日與暴力、酗酒、毒品為伍,抱怨社會,反對精英,憤世嫉俗,對中產階級不滿,怪罪歐巴馬的經濟政策。 

該書作者出生在破落家庭,經過不斷奮力終於耶魯大學法學院畢業,深切體會到窮人社會與上游社會之異,兩個世界猶如天壤之別,悲憤的底層白人亟想跳脫現狀,改變政府社會環境。該書出版時雖然並無一言論及川普,已被引為川普2016得勝的極佳註腳,成為暢銷書。 

川普上任後,其政策之訴求目標,對窮人社會與中產階級兩個世界有著截然不同的衝擊。川普主張保護主義,維護傳統白人利益,砍削美國與他國的經貿投資管道,要求國外投資的廠商打道回府,讓原本失業的民眾有了就業的機會,獲得紅區選民擊節歡呼,而川普的發言不遜語調也符合了習慣辱罵的基層支持者胃口。 

至於藍區,多在濱臨太平洋與大西洋兩岸的州縣,傾向國際化與全球化,擅於研發創新與掌握商機,川普的貿易戰與杯葛國際組織等措施,讓國際化企業頭痛,使經濟繁茂的地區不悅,包括東岸的政治首府華盛頓、經濟中心紐約、西岸加州的科技矽谷、影業聖地好萊塢等。川普甚至揚言要「紐約、加州下地獄」,毫不掩飾其無法跨越雷池一步的焦急與怒吼。 

除了貧富差距之經濟因素外,影響選票的因素甚多,包括醫療政策、移民政策、種族政策、環保政策等等,均在選戰中發酵。民主選舉下,改朝換代乃是常態,藍區、紅區的分布,長期演變,其來有自。2020年大選年突遇一項少見的巨大災難,Covid-19造成的健康憂慮,以及疫情阻遏經濟活動商機,加重了經濟難關,國際經貿腳步更形艱難,更使選民動念思變。  

無論如何,經濟因素與生活環境,總是選民投票斟酌的重要考量,如何降低貧富差距,提振經濟能量,改善生活品質,總在每次選舉戰役中對決。選舉色塊的分布,有眾多因素羅織而成,經濟角度不但不容漠視,更常是左右結局的決勝關鍵。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