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我有一個夢」- 跨時空的人文動力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楊雅惠
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

1963年,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金恩博士(M.L.King)發表〈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的演說,轟動當時社會,促成美國國會在隔年通過《1964年民權法案》,確立了美國各州「種族隔離政策」的非法性。這個觸動心靈夢想的演說提到:「我夢想有一天,在喬治亞紅山上,昔日奴隸的兒子與奴隸主的兒子,坐在一起共敘兄弟情誼。我夢想有一天,我的四個兒子生長在不以膚色,而以品德來評判他們的國度。如果美國要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這個夢想必須實現……。」在紛雜的時空,靠著心靈的呼喚,人文的動力,帶出了當時社會歷史性的變革。

夢想的存在,讓人們植入奮鬥的動力。每個人有著不同的夢想,追求人生的價值,心靈的充實。人類生而具有的自然探求,包括藝術美感的吸引,平和安寧的境界,徜徉時空的自由,自我價值的肯定,以及人間情愫的交流等等。在重視人文的社會中,其文化水準將會提昇。無論日出日落,斗轉星移,時代更迭,科技進步,經濟成長,財富累積,在春去秋來的歲月裏,世人長存的人文心靈需求,不因科技而消磨,不因時代而殞落。其實人類生而具有的人文需求,往往成為推動社會步調的動力。可惜的是:人文的重要性,總是在忙碌的社會中未被鄭重提及,忽略它的存在。

人文之核心在於重視人、尊重人、關心人、愛護人。人們種種心靈感受境界的提升,以及人間關懷互動之深意,皆是人文所涵蓋之範疇。人文的滋潤,乃是跨越時代,超越洲際。人文主義的研究,以人文學科稱之,係指與人類價值與精神以及文化有關之學科,包括:語言學、文學、詩歌、歷史學、哲學、考古學、藝術史與理論,以及具有人文主義方法的其他社會科學。可見人文的範疇相當寬廣,無所不在。

時空轉換,自古以來,社會總是紛雜多元,總在社會風氣破壞後靠人文的呼喚而覺醒。以歐洲十三世紀前的中世紀時期而言,瘟疫肆虐、戰亂頻繁、文盲普遍。十四世紀,文藝復興運動興起,強調人文主義,反對功利主義,以人的價值為主要思維,重視教育,發揮創意,遂而社會活力增加,經濟增長,也助成文藝的蓬勃活躍。這股動力,讓歐洲呈現嶄新的成長面貌,成就了歐洲歷史上的燦爛成果。這人文的成果,也跨洋擴散至其他國度。

人文的發展,需與其他領域相輔相成,人文有賴各種領域相挺,其他領域有賴人文發動。發展文藝需要資金挹注,有賴經濟面之支援;提高文藝作品創作效率需要新型技術,有賴科技面之合作;順暢文藝環境需要政府之重視,有賴政治面之推動;更重要地,人文價值之提升需要社會民眾之普遍接觸,有賴教育面之紮根。

從另一方面而言,其他領域的發展,也與人文動力有關。以科技發展而言,新科技之推出,往往是某些心靈渴求所致,或是生活模式的改變,或是創意發揮的空間。例如:將原本單純的通話功能加上藝術概念,乃是賈柏斯(S.Jobs, 1956-2011)美學至上的設計理念,以簡約美觀的畫面,把蘋果手機打造成手機界的高峰,乃是成功的文創產品,這概念讓科技界無止境的努力,一直追求著結合美感與實用的突破技術。近年來也有虛擬實境科技的發展,提供使用者種種感官的類比,感覺彷彿身歷其境,可以即時、沒有限制地觀察多維空間內的事物,如入夢境。

再從經濟發展而言,市場消費者帶動著供給者的生產方向,生產內容反映著消費者的心態需求。愛美的心態帶動化粧業與服飾業,愛樂的傾向帶動唱片業與演唱會,愛夢的心態帶動電影業與戲劇業。以大規模貧民窋的印度而言,其電影業頗為興盛,造就了孟買電影工業基地「寶萊塢」(Bollywood),讓平日生活貧困的基層民眾在電影中獲取空虛飢渴心靈的滿足,享受3小時的歌舞歡樂。印度近年來,每年大約產出1,600部電影,以平均每天產出4.3部的數量,乃世界第一的電影產出國家,從本土拓展到國際市場。

人文的動力如此強大,扎根工作更為重要。作為千秋大業的教育工作,更是影響深遠。古希臘哲人蘇格拉底(Socrates,B.C.470~B.C.399)曾說:「教育不是灌輸,而是點燃火焰。」在小小幼苗的心中,植下人文之根,帶領學生對未來播種理想的期待,把知識智慧與人文串連,其所產生的動力,則是跨世代源源不絕,形塑了文化,滋潤了文明,刻劃了昨日的歷史,明日的前景。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