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最新訊息 > 最新消息
新消息 News
 
金融考察團6月出發!【 2017/04/21 】
親愛的會員,您好:

茲轉載{日本地方特色-金融考察團}活動,欲參加之會員請自行報名,謝謝!

日本國情、基層金融體系及經營條件與我國較為接近,且更加完整緊密。台灣當前所面臨之基層金融業務轉型、高齡少子化等問題,日本早在1970年代起已逐漸浮上檯面。正因日本較早遇到這些問題,所以起步早、有經驗,其對於基層金融之體制改革、高齡少子化之因應,有許多地方值得台灣借鏡。有鑒於此,特擘劃此參訪活動,匯聚國內政策決策單位、金融機構高階經營者赴日實地考察日本如何連結地方民生,深耕在地金融,期為我國政府及基層金融機構帶來前瞻思維,創造在地價值及存續發展利基,也為你我創造更好的金融與生活環境。

主辦單位:台灣金融研訓院
考察日期:6/5-6/9
考察重點:
  • 考察日本地方金融機構服務的多元形式、如何推動業務轉型,與在地顧客結合,高齡化社會金融商品服務需求思維
  • 創造將日本成功商業經營與服務模式引進台灣之媒合機會

團費:NT70,000元


ate Time Itinerary (Draft)
Day 1 
6/5(一)
台北-東京
Day 2 
 6/6(二)
全天 參訪1:都留信用組合 
參訪主題: 日本信用組合推動「地域密着型金融」實務及特色中小企業創業、經營支援
Day 3 
 6/7(三)
上午 參訪2:全國信用組合中央協會/全國信用協同組合連合 
參訪主題: 日本信用組合業務轉型及「地域密着型金融」發展與挑戰
下午 參訪3:巢鴨信用金庫 
參訪主題: 日本信用組合推動「地域密着型金融」實務及特色銀髮金融
Day 4 
6/8(四)
上午 參訪4:農林中央金庫總合研究所 
參訪主題: 日本農業金融業務轉型及未來展望
下午 參訪5: JA Bank 
參訪主題:日本農業金融業務轉型及「地域密着型金融」發展與挑戰
Day 5 
6/9(五)
返回台北

機構介紹:

全國信用組合中央協會/全國信用協同組合連合會

日本信用組合金融系統分為,全國信用協同組合連合會及信用組合兩階段。並設有全國信用組合中央協會/全國信用協同組合連合會為日本信用協同組織的策略統合機構,亦為信用組合與政府間的橋樑。本活動特地安排全國信用組合中央協會/全國信用協同組合連合會邀分享日本信用金庫結合在地民眾、活化區域經濟與社會貢獻之實務作法。

巢鴨信用金庫

巢鴨當地70%的長者都是巢鴨信用金庫的客戶,該金庫對長者的服務不是完全以方便,而是以安全作為考量。例如:不鼓勵長者使用提款卡,而希望他用存款簿,以減少詐騙的機會。此外,針對行為能力不足的長者提供像孫子一樣的貼心服務:在其生日時致贈禮物,送年金至其住所,減免ATM提款之交易手續費,使其感覺就像其孫兒幫其服務一樣。

農林中央金庫總合研究所

農林中金總合研究所係農林中金調查部和農林中金研究中心於1990年6月1日合併成立,主要從事農業金融體制方面的資訊及研究調查,以協助農協、漁協等農業系統組織在金融業務方面的發展,並掌握世界政治與經濟情勢未來的動向,提供先見性與務實性的研究報導給全體社會大眾,同時以國際觀的研究報告符合多變社會的需求。

JA Bank

日本泡沫經濟期間,日本農協體系也遭受波及,逾期放款比率攀升,經營惡化,因此進行一連串的改革,建構農業協同組合(農協)、信用農業協同組合連合會(信連),以及農林中央金庫(農林中金)三位一體,輔以存款保險制度及自主性資金援助之相互支援制度。自2002年起,進一步推動基層農協信用事業、縣階段信連及全國農林中金形成共同體之JA Bank Group,緊密結合彼此關係以提升農協之經營體質。日本農協金融體系之改革措施,值得作為健全我國基層金融體制借鏡。

都留信用組合

都留信用組合成立於1952年,總部位於山梨縣富士吉田市,於山梨縣內共22家分社。針對日本金融廳所倡議之「地域密著型金融推進計畫」,都留信用組合以服務當地中小企業為特色主軸,提供中小企業創業、經營顧問與金融支援服務。2016年,都留信用組合與地方團體、經濟產業局、各商業公會創設「山梨縣東部地區創業SCHOOL」,引進專業中小企業診斷士,幫助地區創業者習得經營知識、建立創業者社群,提高在地創業者的成功機會。信用組合本身也透過舉辦相關研討會、課程等活動,累積相關Know-How,提升品牌知名度,並獲得更多潛在顧客。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相關連結&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日本地方特色-金融考察團報名
檔案下載: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