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分析師專欄
析師專欄
 
國際食用色素現況及趨勢動態(上)
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106年認證產業分析師 賴孟利
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102年認證產業顧問 陳麗婷
食品所執行產業技術基磐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產業分析師

賴孟利陳麗婷

    色澤能為食品帶來高辨視度及豐富的視覺體驗,是消費者選擇及購買食品的關鍵因素。扣合食品健康及天然等潔淨標示走向,愛為食品拍照上傳社群媒體的體驗互動趨勢;色澤豐富,卻又安心安全的食品色素新發現新替代及新應用,被視為未來食品飲料產品研發的重要方向。本文將針對國際食品廠商在食用色素上的相關應用案例及動態進行觀察,供各界參考。 

一、市場現況及動態

(一)           趨勢給力,天然食用色素年成長率6.7%

食用色素包括合成色素、天然色素及合成天然色素等三大類。近年隨消費者對健康及視覺美感的重視,世界衛生組織、歐盟和其他機構對食品管理規範趨向嚴格,天然色素的機能特性不斷被發現等環境變化,帶動天然色素的成長。據Hexa Research研究顯示,全球天然食用色素市場規模年平均複合成長率為6.7%,預計2025年巿場可達25億美元。另根據國際GNPD新品資料庫資訊顯示,近五年全球上巿的食品新品使用天然色素的比率逐年遞增;2017年全年全球5.7萬項新品有使用食用色素,其中六成其成分宣稱已訴求使用非人工色素;該數值逐年呈現成長。

(二)           廠商積極找尋及開發更多新選擇

目前全球天然色素最大市場為歐洲和北美,合計占全球天然色素市場的67%,主要應用產品包括糖果、乳製品、油脂及飲料等。據Mintel研究顯示,近年應用天然色素為基底的飲料產品日益增多,如2017年北美有逾七成的飲料新品使用天然色素;另據Naturex研究顯示,亞太和歐洲新品使用胡蘿蔔素、薑黃素、花青素、胭脂紅和葉綠素銅等天然色素的占比分別為69%89%。食品廠商正積極研發及尋找更多的天然色素選擇,滿足產品開發及消費巿場成長的需求。國際廠商如HersheyGeneral MillsNestle USAKellogg’sDannonCampbell Soup等皆加強新產品研發與新配方的修改,創造差異,也滿足需求。

國際食品及餐飲廠商將天然食品色素作為新品開發主軸。包括Dunkin'DonutsStarbucksNestlé、HersheyHerza SchokoladeMarsPaneraMcDonald’sWhole FoodsKraftThe Good Sort Café、Pizza HutNoodles & CompanyGeneral Mills等公司,皆透過去除或以天然原料替代產品中之人工色素作為企業重要策略與宣示(1)。如Hershey調整旗下產品配方,去除產品成分中之人工色素、乳化劑聚甘油蓖麻醇酯(PGPR)和人工香草醛。General Mills利用水果、蔬菜汁和天然香草調味料等替代原有穀物產品的人工色素及香料。McDonald’s去除旗下產品成分中的人工香味、色素、防腐劑和高果糖玉米糖漿。Dunkin'Donuts亦宣布旗下產品將於2018年底前達成去除產品中人工色素的目標。

1 國際食品廠商新品開發以去除色素或應用天然色素替代作為主軸

 

食品/餐飲廠商案例

說明

 

 

General Mills/穀物產品

去除穀物產品Trix成分中的人工色素,黃色、橙色、紫色和紅色,但未找到藍色和綠色的天然替代品,消費者反應兩極,後將產品分為明亮鮮豔色彩和經典懷舊風味。

 

 

Dunkin'Donuts/甜甜圈

2018年底前達成去除旗下產品人工色素的目標,同時滿足消費者對美味和鮮豔色彩的期待。

 

 

Starbucks /冷釀飲料

利用著色食品「蝶豆花」和檸檬水、咖啡形成漸層,創造可變色的冷飲。蝶豆粉與柑橘混合後,顏色將從藍色色調轉變為紫羅蘭色。

 

 

Nestlé /休閒食品

去除旗下產品成分中人工色素和香精、高果糖玉米糖漿和GMO成分。

 

 

Hershey /休閒食品

去除旗下產品成分中人工色素、乳化劑聚甘油蓖麻醇酯(PGPR)和人工香草醛。

 

 

Herza Schokolade/巧克力

利用接骨木果、野櫻梅、野藍莓、甜菜根、黑胡蘿蔔和芙蓉花等天然色素萃取物,製作紫色巧克力系列產品。

 

 

Mars/休閒食品

去除旗下產品成分中的人工色素,改天然色素替代。

 

 

Panera/餐飲

去除旗下產品成分中之人工香料、色素、甜味劑和防腐劑等,且使用更多的天然成分。

 

 

McDonald’s /餐飲

去除旗下產品成分中的人工香味、色素、防腐劑和高果糖玉米糖漿。

 

 

Whole Foods/餐飲

去除旗下產品成分中的人工香料和色素。

 

 

Kraft/休閒食品

去除通心粉、乳酪產品人工防腐劑和色素,以薑黃、紅辣椒等天然色素替代。

 

 

The Good Sort Café/餐飲

以天然植物原料(燕麥奶、甜菜根、杏仁奶、薑黃、辣椒粉、椰奶、藍綠藻)進行調配,透過不同植物奶密度與黏稠度不同原理進行混合,創造漸層效果。

 

 

Taco Bell/餐飲

去除旗下產品成分中的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和高果糖玉米糖漿。

 

 

Papa John’s/餐飲

去除旗下產品成分中的高果糖玉米糖漿、人工色素和防腐劑。

 

 

Otis Spunkmeyer/休閒食品

新產品訴求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高果糖玉米糖漿和部分氫化油。

 

資料來源:食品所ITIS研究團隊整理分析(2018/12)

       

(三)           消費者願意多為天然付費

巿場上具潔淨標示訴求的產品增加快速,消費者對食品來源及成分的關注度亦在增加,透過為產品支付差異性價格,減少人工香料、防腐劑及人工色素等的攝取,回應自身對食品安心的重視。色彩影響味覺感受;根據色素製造商Sensient Colors 2017年對超過1,600名消費者進行的消費研究,89%的消費者在測試產品時,會將色彩強度高的產品與更好的味道連結,當產品顏色越鮮豔,消費者普遍會認為產品味道更好,甜度更高,更具吸引力,進而增加購買意願。願為天然多彩付出額外價格;據Lycored研究顯示,產品添加天然或人工合成色素是影響消費者購買決策的考量因素;近九成消費者願意為天然而支付較多費用,平均願意多支付的比例是47% 

二、趨勢發展動向

(一)           關鍵一:跳脫框架向新原料找開發素材

跳脫原有的框架,向大自然找尋新的天然色素可能應用原料,是天然色素未來可系統性拉大及有不一樣開展及解題的關鍵。如據Innova Market Insights的趨勢預測,減低產品糖含量的方法,天然色素亦是可能解方;如利用水果、蔬菜汁和植物成分,提供更豐富、明亮的色彩,營造另人愉悅的外觀亦可降低對糖的需求感知。國際色素開發廠商及配方設計人員已開始廣泛探索創新天然成分發掘及應用的可能性(2);如色素製造商Sensient Colors推出以蔬菜汁和其他植物來源為基礎的二氧化鈦替代品,宣稱色素應用簡單穩定,且可維持成分懸浮狀態,保持不透明度,不會干擾黏度,味道和口感;Naturex增加螺旋藻作為食品和飲料的藍色和紫色天然色素來源;日本先端醫療開發公司以豆腐乳和紅麴研發天然紅色素,訴求應用於明太子、火腿及香腸等產品的色澤鮮明度;GNT推出以純薑黃濃縮物製成的天然黃色,可添加於乳製品和堅果乳飲料,增益金色色調。

(二)           關鍵二:克服法規、成本及應用穩定度等現實問題

天然色素研發與替代尚有限制待突破,包括天然色素資源較少,色澤不穩定,在光熱和酸鹼作用下容易褪色,需在一定的條件下才能顯現其特定的顏色。如天然藍色色素,目前原料來源如梔子藍、蝶豆花和螺旋藻等,須在特定pH條件下才可呈現藍色色調。如何系統性開發色素含量高、易於大規模栽培和利用的天然色素來源和產品,如何有效選擇不同色素對應適切的應用產品,同時可與消費者溝通,符合國際規範,種種都是天然食用色素開發相關產業鏈在克服及解決的關鍵問題。 

2 國際色素廠商在天然色素的研究方向

素材廠商

說明

在食品工業的應用

Sensient Technologies(美國)

/ Avalanche ™

利用簡單成分澱粉和礦物質替代二氧化鈦。

糖果、烘焙食品、寵物食品、乳製品、飲料

Persea Naturals(美國)

/AvoColor

利用酪梨皮/籽研發食用色素,紅色、黃色、橙色和棕色。

糖果塗料、飲料、糖果、烘焙食品和乳製品。

Naturex(法國)

/ NAT COLOR™

利用螺旋藻研發天然藍色和紫色色素。

飲料、糖果、烘焙食品

GNT(荷蘭)

/ EXBERRY®

利用水果、蔬菜和食用植物製成濃縮物,研發EXBERRY®系列;如以純薑黃濃縮物製成天然黃色色素、食用植物濃縮物替代胭脂紅色素。

乳製品、飲料、糖果、冰淇淋、食品補充劑和水果製品。

Chromologics(丹麥)

/ChromoRed

利用非基因改造真菌菌株經發酵製成紅色色素。

乳製品、飲料、糖果、烘焙食品

Chr.Hansen(丹麥)

利用水果、蔬菜和食用植物製成濃縮物,研發天然食用色素,紅、紫、黃、橙、藍、綠、白、黑、棕。

乳製品、肉製品、飲料、保健品

ADM(美國)

/ Colors From Nature™

利用水果、蔬菜和食用植物製成濃縮物,研發天然食用色素

乳製品、飲料、糖果、烘焙食品

先端醫療開發公司(日本)

利用豆腐乳和紅麴研發天然紅色素。

明太子、火腿及香腸。

Kalsec(美國)

利用水果、蔬菜和食用植物製成濃縮物,研發天然食用色素

乳製品、飲料、糖果、烘焙食品

DDW(美國)

/ NaturBrown™

利用水果、蔬菜和食用植物製成濃縮物,研發天然食用色素,介於淺金棕色到深紅棕色。

烘焙食品、糖果、乳製品、飲料、肉製品,調味料、湯、穀物零食和寵物食品

資料來源:食品所ITIS研究團隊整理分析(2018/12)

 (待續)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