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媒體報導
體報導 Media report
 
產業分析師分級認證 專業加分
【王弓】

國內第一屆「產業分析師認證」認證考試,已於10月4日在政治大學公企中心完成「資深產業分析師」與「產業顧問」筆試考試,分別有16人與19人應考,另有將近160人參加第一級「產業分析師」的資格審查。其中「產業顧問」認證除了資格審查與筆試之外,合於認證標準的參試者,本月18日參加第二階段口試。

產業分析專業已普遍受到各界重視,除了政府於研究機構培養產業分析專業人員外,近幾年民間企業亦成立產業資訊服務公司,提供市場經營及技術研發的趨勢分析報告與諮詢服務,對於提昇國內產業競爭力功不可沒。

此外,金融服務業包括證券公司、投資顧問公司,為了能夠提供客戶更多投資訊息而聘僱產業分析專業人員,銀行相關金融機構為提升授信品質、降低經營風險,大型行庫皆設有產業研究部門,在在顯示產業分析在金融服務業扮演客戶服務、降低風險的重要角色。

產業分析師認證的第一級「產業分析師」資格,是針對修習滿300小時產業分析專業課程(含大學以上的商業經濟課程),或在產業分析專業工作滿一年以上者設計,透過資格審查即可取得證照。

「產業分析師」定位為具有產業分析的基礎專業能力,包括產業與市場資料蒐集、整理與產業現況基本分析等,實為各行各業企劃與市場行銷人員應具備的技能,亦為產業研究專業機構與金融服務業甄選人才時的基本條件。

第二級「資深產業分析師」的定位是,對產業未來發展前景具有觀察與預測能力者,因此認證考試著重於「市場與技術預測」、「產業與競爭分析」、「經營分析」等專業能力鑑別,以因應全球市場與技術的快速變化,協助產業界進行營運布局,金融投資業者更可藉此進一步協助客戶做長期與完善的投資規劃。

第三級「產業顧問」認證的定位,是能綜合企業經營環境、產業競爭與核心能力等關鍵因素,提出企業策略的見解者,因此認證考試重點在於企業經營策略的研判與論述。此外,「產業顧問」亦須具備跨領域產業的基礎認知,並具備探索企業升級轉型發展方向的能力。

產業分析師分級認證的目的,除了鑑別專業能力外,亦希望協助產業分析專業人員職涯規劃與持續學習成長,因此資格證書採五年有效期限,之後必須提出相關學習證明才能持續取得證書的有效性,包括工研院產業學院、資策會MIC、大專院校、顧問公司等開辦課程,與各產業重要研討會議,皆可提供產業分析師持續學習成長的環境與資源。

事實上,企業內部的行銷企劃、管理階層等專業人士,亦可藉由產業分析技能的強化,來提升研擬與執行決策的品質與效率,而產業分析師認證將可提供企業界選用企劃人才的最佳參考,亦可作為產業分析專業人士職涯規劃與持續成長的目標。

(作者是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秘書長)

【2003-10-19/經濟日報/8版/證照時代】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