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媒體報導
體報導 Media report
 
產業分析師厚植企業競爭力
【王弓】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在『下一個社會』一書中表示:「所謂的下一個社會將是一個知識社會,知識會是社會的主要資源,知識工作者將成為社會主要的勞動力」,而科技創新無疑的仍是未來社會的重頭戲,只有懂得運用創新的企業才能永續經營。

面對全球化、知識化、及網路化的趨勢,台灣經濟近年來面臨了極大的挑戰,一方面因中國大陸的磁吸力量逐漸增加,另方面因全球化趨勢加速經營環境的改變,使得產業不得不從投資導向轉型到創新導向,而企業競爭的武器也逐漸從有形的資產,轉變為無形的智慧資本,如何迅速掌握資訊將是企業攻堅致勝的利器。

企業提升競爭力的手段不外乎技術升級,降低成本;創造差異化,提高售價;或開發新產品,創造新需求;轉型跨入新領域,開創新市場…等等,不論那一種方法,市場與技術資訊都是絕對必需的,因為只有能洞燭機先、掌握速度者,才能在市場決戰中無往不利。然而,只有資訊並不夠,資訊需要經過有效的分析判斷才能變成智慧,再透過適當的決策才能發揮功效,因此,一個優秀的「產業分析師」將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

產業分析與企業競爭力關係密不可分,產業分析扮演著企業指南針的功能,對企業而言,正確的產業分析對廠商進入新市場及新產品之開發,均具關鍵性作用。在進入新市場方面,產業分析有助於了解市場規模大小、關鍵成功因素。掌握關鍵成功因素,切入新市場,提高市場占有率,是產業賴以成長的不二法門;此外,對新產品開發,產業分析有助於了解顧客需求、原材料供應、現有競爭者行為、行銷通路及替代性產品狀況,因而提高新產品上市機率。

在全球化的競爭下,每家企業在產業中均有自己的「定位」,釐清公司的「位置」,並進行SWOT分析(機會、威脅、強勢及弱勢分析),依此所制定的策略,其成功機率將大幅增加。而此,則有賴各企業逐步強化行銷企劃、產品經理、新事業開發等單位人員的產業分析訓練,精準的產業分析已是國際級大師的必要條件,更是中小企業生存的利基。

為有效提升台灣產業分析能力,民國91年成立的「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師專業協進會」,已正式舉辦認證,提供各界人士產業分析認證的機會。期盼有志成為台灣企業經營之燈塔者,共同參與盛會,在前進的浪潮中,脫穎而出。

(作者是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秘書長)

【2003-11-23/經濟日報/8版/工商活動】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