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媒體報導
體報導 Media report
 
培養犀利的產業洞察力-產業分析師證照
封面故事─管理證照
培養犀利的產業洞察力
產業分析師證照
▲工研院經資中心電子組研究經理呂懿慧認為,只要從事產業分析工作,要考上這張證照不難
 

撰文:吳佳音
 

       工研院和資策會,都有一群專司產業研究的人才。以工研院經資中心IT IS計畫來說,12年來培育超過700多位產業分析員,所做的產業分析報告,向來是政府制定產業政策的重要參考。「但若報告撰寫人擁有專業證照,這份報告就更有說服力,」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理事杜紫宸表示,發展產業分析師證照制度,除了可提升研究人員的素質,還能鼓勵產業分析師持續進修、發表論文。
  
  APIAA推出的產業分析師證照,由淺而深分為四級:產業分析師→資深產業分析師→產業顧問→資深產業顧問。產業分析師、資深產業顧問皆採資格審查制,而資深產業分析師與產業顧問的認證,則需通過筆試及口試。
  
  APIAA秘書長游啟聰表示,前兩屆報考者多來自工研院、資策會、台經院、中經院等研究機構。工研院經資中心電子組研究經理呂懿慧指出,擁有這張證照,客戶更信賴你的研究能力,將可吸引更多客戶委託研究。
  
  不僅研究人員適合這張證照,企業市場行銷、策略規劃人員,也需要具備一定的產業分析能力,游啟聰建議,不妨參加考照,為自己的能力背書。
  
  目前在工研院、資策會的產業分析師養成班授課的杜紫宸觀察,有些技術能力強的工程師,接受產業分析師訓練、充實產業知識後,對於晉升主管很有幫助。
  
  此外,在投信投顧、證券公司從事產業分析工作者,也很適合報考。「國內證券分析師往往『見樹不見林』,只專注個別公司股價的技術面分析,對於產業技術發展一知半解,無法預知產業未來的發展趨勢,」杜紫宸認為,如果想學習外資券商如美商高盛、日本野村證券,發表具影響力的深度報告,證券分析師就應該去考產業分析師證照。目前已有部分金融業者,要求員工3年內必須通過認證。
  
  在應考準備上,取得產業顧問資格的呂懿慧認為,若能從指定參考書目做書摘,平常多閱讀管理書籍,並抓住做產業研究的方法,要考上這張照其實不難。她建議,答題時要注意時間分配,分數比重高的題目要寫得完整,最好先規劃架構再下筆,切記要提出觀點。
  
  從今年起,資深產業分析師將採分科考試,成績合格者可保留兩年,只要能在連續3年完成4科考試,即可取得認證。此外,產業顧問的申論題將改為複選題,未來將建立題庫,以求考試的公正性......
  
全文詳見350期就業情報雜誌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相關連結&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350期就業情報雜誌
檔案下載: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