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媒體報導
體報導 Media report
 
全球思維導引兩岸雙贏


杜紫宸

海基海協兩會北京復談,簽署包機直航與陸客來台協議,引起全球媒體矚目。對於兩岸事務進展神速,台灣民眾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老百姓內心存疑:兩岸意識形態與經濟利益差異甚大,求同存異,創造雙贏,未來真有可能發生嗎?

日前環保署長沈世宏提出鼓勵台灣企業中國植樹的減碳構想,許多民眾感到疑惑:企業種樹為何不種在自己國土,花錢到別人院子植樹有何意義?甚至有立委痛批:把樹種在中國,卻把工業汙染繼續留在台灣,豈是愛台?

殊不知,溫室氣體對於全球氣候變遷影響,因為二氧化碳在大氣間平衡移動,其實完全不受國界限制,實務上並無疆域。換言之,緬甸洪水成災,歐洲熱浪傷人,甚至南極冰山融化,與其當地二氧化碳排放是否過量,並無直接關係,是受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增加所傷,正所謂「黃狗闖禍,黑狗遭殃」。因此,當年京都議定書內容主張之一,即為推動國際碳權交易。

簡單說,就是先進國家仍可繼續發展工業或是執行經濟成長,但若超過各國減量後標準排放量上限,則透過補貼或協助低度開發國家,進行造林或環保技術改善工作以彌補,這其間產生的溫室氣體減量貢獻,可以算成出資國或技術提供國的排放額度減項。

台灣國土面積利用,若考量未來居住空間改善,及因應糧食危機的農業自主,其實未必可以「挪出」大面積造林土地,更精確說,對台灣而言,本地造林有經濟與社會機會成本。如果台灣確定對於減碳承諾積極目標(2025年回到2000年排放標準,2050年減至2000年一半),除了鼓勵工商運輸業使用節能設備、推動政策改變民眾節能習慣、調整最適能源結構(增加核能發電及再生能源比重)、發展自主性能源科技,「境外植樹」成為可行的重要選項。

既然境外植樹造林可以維繫台灣工商業的繼續成長,推動平均國民所得增加(2016年目標3萬美元),接下來問題是如何進行及在何地進行。樹可以種在菲律賓、孟加拉、馬拉威或中國大陸,如前所述,對於全球溫室氣體減量貢獻殊無二致。

台海安全因兩岸政治融冰而逐漸從民眾夢饜中降低的今日,到對岸造林植樹,其實是個具雙重功效的不錯構想。試想:中國大陸20大城市中心,均開闢著一座「阿里山森林公園」,大陸民眾休閒散步之餘,豈不自然間普遍對台灣產生好感,除有助降低兩岸敵對衝突風險外,尚可為台灣企業在中國市場的社會形象,產生明顯加分作用,何樂而不為?
全球化現象益發明顯,如何改變傳統思維,運用高度的資源槓桿,不僅是企業經營績效成敗關鍵,何嘗不是政府官員在解決兩岸難題時,可以善加思索的方向?

(作者是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主任)
【2008-07-01/經濟日報/A4版/金融新聞】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