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媒體報導
體報導 Media report
 
《咱的社會》一堆狗屎 也擴大內需?
中時 97/06/15

【杜紫宸/北縣新店/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理事長】 兩個經濟學家走在路上,為各自觀點論辯不休,人行道上出現一堆狗屎,甲氣憤說:如果你把那堆狗屎給吃了,我就付你一千萬。乙經濟學家捏著鼻子吃掉狗屎。甲當場開張支票交付給乙。乙後來見到了另一堆狗屎,於是說:如果你把那堆狗屎吃掉,我也給你一千萬,甲照做,收到乙的千萬支票。兩人越想越不對,大哭道:我們誰也沒佔到便宜,可是卻吃了兩堆狗屎。二人決定請教享譽國際的經濟學大師。

大師聽完故事後大哭,甲乙愕然,大師說:我不是悲傷,我是為兩位的義舉喜極而泣!兩位吃了兩堆屎,即為我國今年GDP做出了兩千萬的貢獻,真是偉大啊! 新政府就任即將滿月,老百姓心中真正關心的,還是經濟何時復甦、失業率是否下降。馬政府在這方面端出的立即菜色,稱之擴大內需方案。擴大內需,顧名思義,就是提高政府在各項公共建設支出,藉以帶動景氣,增加工作就業機會。但問題是,如果這個經濟工具真是隨時有效,世上怎還存在經濟衰退與蕭條? 一般大眾都能理解,非必要性的建設,或是不能產生外部效果的政府支出,只是將人民所納稅捐消耗於挖路補路之無用事務,並不能增加真正的國民淨所得。再者,如果各級政府真有如此必要性建設支出,為何這些項目不曾見諸於正常之預算編列?幾周內臚列名目,真的能帶動經濟成長率與國家競爭力?會不會飲鴆止渴? 國人真的寧願給內閣較長時間,充分與社會溝通,讓更多菁英參與規畫,才能為台灣打造廿年、五十年的立國根基。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