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讓青年人看得到未來 系列(2)改革教育制度和產業政策為青年人創造機會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王健全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前文提及青年低薪主要原因包括:專上教育過度投資、產業升級緩慢,以及學非所用等。而對青年低薪的困境及原因,政府有必要挺身而出,透過政策讓年輕人突破陰霾再現陽光。在此,我們從政府層面分析未來協助年輕人的可能作為。 

欲解決青年低薪,教育的問題必須率先解決,包括大學的退場機制與學生學非所用的問題,讓青年人掌握未來經濟、科技走向,使青年人得以學習並善用人工智慧(AI)、物聯網、大數據(big data)等工作,才能贏取高薪。以下就教育制度和產業政策加以說明。 

在教育制度方面,首先就是要加速大學的退場機制,高中畢業生90%以上進入大學,致製造業缺人、供不應求,反之,服務業卻供過於求,壓低了薪資。反觀瑞士、德國,學生中80%進入技職學校,20%進入大學,各自發展專業,並各擁高薪。因此,建立退場機制,並扶植技職教育,勢在必行。但目前大學的退場機制,卡在土地的歸屬問題。大學退場後、土地收歸國有,創辦人及董事將一無所有,以至於儘可能開課,延長學校壽命。有鑑於此,政府應儘速釐清土地問題,並設計一定比例的土地活化誘因,讓學校有退場機制,才可確實解決專上教育過度投資的問題。此外,應開導父母大學教育並非未來就業、高薪的保證,使技職教育有更大的發展的空間。 

其次,專上學生能夠學有所用。專上學校應善用實務界人才,如實踐大學的服裝設計、台灣科技大學的工業設計,即引入大量具實務經驗人士進入大學授課,使學生理論、實務兼具,所學能符合社會需求,一畢業就被高薪禮聘。另一方面,教導學生更多的產業趨勢、國際觀,讓學生對未來有更清楚的認識,包括AI的發展、物聯網的興起、智慧機械化(生產力4.0)的普及,大數據、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以激發學生主修或選擇輔修的正確認識。同時,教育部的學校教育及勞動部的在職、求職訓練均應朝此方向規劃、設計課程。 

至於在產業政策方面,產業升級轉型必須先投資,若要發展智慧機械、生產力4.0,其諮詢費用動不動上千上百萬元,在人才、資金受限下,國內多數中小企業轉型面臨困境。政府此時應加速扶持本土系統整合(SI)團隊,結合物聯網、行業的專業知識,產業專家的團隊,協助中小企業、傳統產業以有限資源來加速向數位經濟轉型,而本土系統整合團隊亦可提供年輕人創業的機會。一旦上述SI團隊整合完成,將有助於帶動傳產、中小企業的升級轉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及高階人才需求,成功後更可以有效輸出大陸、東協國家。 

再者,政府既已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但中小企業前往海外擴展經貿、科技,缺乏如韓國、日本大型商社在通路商、供應商網絡的支持,不易展現成效。因此,政府若能在主要目標市場建立經貿運籌展示基地,結合海外華僑、台商、駐外銀行,成立結合物流運輸基地、展示中心,供應鏈、供應商及通路商的網絡,使中小企業、傳統產業在海外有落地、倉儲、物流基地,藉由海外市場的延伸,擴大出口的經濟規模,進而有助於提升國內就業機會及薪資。 

另外,在擴大內需方面,觀光業具有極大的產業關聯效果,透過高質化(例定目劇場的規劃,使觀光客消費更多)、觀光項目的整合(如有效結合鹽水蜂炮、宜蘭搶孤、東港船王祭等形成民俗觀光季,帶動更多觀光人口),自然可以帶動觀光零售、飯店、民宿等產業商機及就業。 

其實,目前最需要改善薪資困境的,其實是占台灣GDP 7成,占就業人口6成的服務業。台灣低薪的困境在於內需市場小、規模破碎,除了少數現代化服務業(金融、資通訊服務、商業服務占就業人口的10%),多數的傳統服務業皆為低薪服務業,自然無法創造高階就業機會。但台灣絕對有能力改善此一僵局,因為新台幣10兆元的超額儲蓄及20幾兆元的保險資金,如能加速鬆綁,並要求服務業主要部會訂定至少10%的產業化績效指標(KPI),如此必能積極促成服務業投資、進而創造高薪就業機會。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