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從美國代頓市的哀傷看川普的貿易政策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朱雲鵬 
台北醫學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
 
不久前,美國公共電視台「前線」節目播放了對俄亥俄州代頓市的報導,名為「被拋在後面的美國」。該州在2008年和2012年投票給民主黨的歐巴馬,但在2016年改投給川普,代頓的遭遇和政治立場的改變,正好就是全州的縮影。
 

代頓市曾經有過輝煌的歷史,飛行器發明人萊特兄弟的故鄉和事業根據地均在此。1905年他們設計的飛行者三號,在市郊霍夫曼農場進行首次長距離試飛,成為人類成功飛行的重要里程碑。美國職棒大聯盟名人堂球星麥克·舒密特的故鄉也在此。

該市曾有發達的機械和汽車製造業。收銀機發明人瑞提是該市市民,後來接手專利的該市商人派特森開設National Cash Register(NCR)公司,業務輝煌,布及全美甚至全球,總部成為代頓市的地標。曾在NCR公司擔任研發人員的凱特靈,和設計凱迪拉克及林肯汽車的李蘭共同發明汽車電動發動機,由凱特靈在該市創立的德科(Delco)公司生產。通用汽車也曾經在該市郊區設有大型車廠,最早生產卡車,後來以休旅車為主,雇用近3000人。

但是隨同美國製造業的沒落,代頓開始沒落。2008年通用汽車宣布永遠關閉該廠,年底前資遣所有員工。次年NCR公司遷離,搬到他州。那幾年發生的美國經濟大衰退,變成該市沒落的不歸路。代頓歷年來繁榮所吸引的外來居民,包含很多非裔美人,開始流離失所。

現在的代頓充斥了失業、自殺、廢棄房屋和藥物濫用。全美貧窮人口比率是13.4%,代頓達到34.5%;全美失業率是3.9%,在代頓是13.3%。沒有職業、沒有收入、沒有未來,讓很多代頓市民以藥度日。今年光是上半年就有400人因過量服用鴉片類藥物而死亡,超過去年全年數目。

美國本身沒有沒落,但繁榮集中在東西部沿海城市。亞馬遜所在的西雅圖,其平均每人收入比代頓高近5成;生技等高科技業集中的波士頓,比代頓高出6成。問題在於,西雅圖所屬的華盛頓州和波士頓所屬的麻薩諸塞州都沒有投給川普。川普能贏得大選,是因為像俄亥俄州這樣的內陸地區棄民主黨改投川普。所以這樣做,是因為他們都是10餘年來美國經濟發展的魯蛇;本來投給歐巴馬的「改變」,8年之後在失望甚至絕望之餘,改投川普的「讓美國更偉大」。

為了鞏固他的選票,川普必須出手保護美國的傳統產業,包含鋼鐵和汽車。他最近與加拿大、墨西哥簽訂三邊貿易協定,把62.5%的北美自製率提高到75%,而且規定享有免關稅的汽車,其中4成以上零組件需由時薪16美元以上的勞工所生產,是目前墨西哥薪水的3倍。這個時薪數字,活活像是寫給俄亥俄這種內陸州選民看的競選廣告。

為了讓美國繼續獨大,他也很難眼睜睜地看著其他力量的崛起。要是這個力量是來自亞洲原本被看不起的貧窮落後國家,那就更情何以堪了。這樣的心情,代頓市民「感同身受」。被通用汽車遺棄的代頓大車廠,後來輾轉由來自中國大陸福州市的福耀玻璃工業集團接手,生產汽車玻璃,目前雇用了2000人。當地記者訪問大陸籍的廠長時,報導該廠付給工人的平均時薪比其他地方低,另外對於曾發生過的公安意外也做了負面報導。此廠的遭遇,後來《紐約時報》以「文化衝突」為題,做了專題報導。

對於中國大陸經濟崛起的不安甚至不屑,既然有這種結構上的政治版圖因素,中美貿易衝突要想在短時間內善了,恐怕不容易,除非川普這位聰明的生意人,能想出其他兩全其美的辦法。目前看來,還是以威脅為主:他日前又重申不排除對於2650億美元的大陸銷美產品課徵額外關稅。

大陸對美出口,自己的附加價值有限,主要成分來自他國的中間產品,因此很多媒體如CNBC都報導過,亞洲原料和零組件的主要供應源均將受害。大陸銷美出口中,由台灣提供中間產品在台所創造的附加價值,也就是薪資和利潤等,超過3000億台幣,不可謂不大,莫怪每次貿易戰升高,台灣股市一定中槍。

有些台商可能把生產基地從大陸移到東南亞,並繼續從台灣進口中間產品,有些可能轉回台灣生產,最後的損失如何,還有待時間來印證。不過有一點可以確定,如果此時不由負責經濟發展的機關做出精細和周全的應變方案,還待何時?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