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資安如國安 防護要滴水不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資深產業顧問

世界級半導體企業台積電8月3日爆出電腦病毒感染事件,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於證交所公開說明,表示此次電腦感染病毒,沒有內鬼,也沒有駭客攻擊,純粹是內部操作疏失,將含有病毒的新機台未掃毒就連網,未來很快會推出防呆裝置,這種錯誤不會再發生。根據估算,這次中毒事件對第3季營收影響大約2%,影響金額約新台幣52億元,這也是台灣單一企業因資安事件造成損失的最高紀錄。

此次事件所以受到全球矚目,除了台積電在半導體產業的龍頭地位,牽連的上中下游廠商及供應鏈相當廣泛,是否對於全球資通訊相關產品市場會因為延遲出貨而產生重大衝擊,各方都相當關心。此外,令人憂心的是,台積電在資訊安全上的投資與控管絕對是業界的標竿,其都會發生這樣的事件,其他防護相對脆弱的公司或產業恐怕也很難倖免。

由於目前網路連結的普遍性,各種產品、裝置及機器設備逐漸串連上網,金流、物流及資訊流關係緊密,類似台積電因一部機台設備中毒,而影響其他機台與系統而讓公司生產停擺的事件,絕對有可能再度發生,這類的資安事件,小則影響企業的營運,大則衝擊到整個產業上中下游,甚至牽連到整個社會的穩定與安全,必須謹慎。

以金融體系為例,一旦遭遇資安攻擊當機停擺,輕則無法進行信用查訊、跨行交易、證券買賣及結算,衝擊企業營運及民眾權益,重則影響國家經濟及社會秩序;又如醫療衛生體系,其為維護民眾健康的第一道防線,若被破壞或無法立即恢復運作,勢將影響人民生命安全。

未來物聯網(IOT)的蓬勃發展,不管是城市、學校、工廠與家庭,抑或各類的移動裝置,如手機、汽車及無人機等,預計全球將有數百億個裝置聯網,只要其中有一個端點被病毒感染或侵入,整個系統都將受波及。以智慧家庭為例,不管是冷氣、冰箱、電燈,甚至浴室裡的智慧牙刷被病毒感染,恐怕整個家庭所有的設備與網絡,甚至社區及城市都將大受影響。今年7月在日本上映破票房紀錄的電影柯南,即以「IOT恐怖攻擊」為電影主軸,嫌犯透過病毒讓包括電視、微波爐、烤麵包機等裝置損毀或爆炸,造成民眾極大的恐慌,雖說是電影,但劇情卻一點也不虛誇,極有可能發生。

此次台積電中毒事件雖說造成該公司不小影響,但也提供我們一個深刻反省的機會,若能藉由此次教訓提高政府、產業及民眾對資訊安全的認知與警覺,學費才不致白繳。以下提供幾點建議:

首先,隨著新興行動科技的發展,民眾及企業員工採用終端裝置的多元化已成為不可逆的趨勢,政府與企業未來更將面對無所不在的多元穿戴裝置,潛藏的資訊安全威脅勢必更加嚴峻,因此在資安的防護上,也就更需要政府、企業與社會的全面共識和全員參與。惟有從使用習慣與企業文化中,逐步養成使用者的風險意識與資安防護能力,才能夠將可能的損害降至最低。

其次,政府目前正積極進行各種公共雲的建設,企業也在如火如荼的建置各種雲應用,希望提供企業內或給民眾更方便的使用,如何有效提供安全防護機制以確保相關系統與資料的安全性,也是重要課題。建議政府組成資訊安全輔導團,協助政府相關單位與產業提升防護等級。

最後,如何建立應變作業流程,讓災害時間縮短,快速回復營運,降低損失,也是當急之務。例如金融與醫療系統均倚靠電信與電力維持資訊機房、資訊設備的運作,更仰賴網路系統的傳遞資訊;一旦系統失效,將嚴重影響金融與醫療體系的運作,應將之視為國安議題般重視與防範。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