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欲翻轉台灣經濟 從尊重價值著手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王健全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在工業經濟時代,台灣憑藉著大量製造、成本降低、全球布局、供應鏈管理,賺進了不少的「製造財」。但過去的勝利方程式,邁入數位經濟、知識經濟時代,以往的好運似乎用光了。步履走的蹣跚,獲利微薄、產業大舉外移、高薪工作機會壓縮,薪資的停滯也成為常態。

 

工業經濟時代的成本降低,殺價競爭的思維、高度管制、不尊重知識價值的特性,到了知識、數位經濟時代,彷彿將小孩衣服套在大人身上,格格不入,也使台灣在國際競爭中嚴重掉隊。

就成本降低、殺價競爭而言,4G通訊499元吃到飽的低價方式即陷入低價競爭,壓抑了員工的勞動條件,也可能使業者失去利潤而無力創造更多的附加價值;又如,有線電視一百台吃到飽,使得粗製濫造節目充斥,低價競爭下,電視節目失去創新的動力。

就高度管制而言,一例一休為了三成不受勞基法規範勞工的權益,卻忽略了知識工作者、知識行業的需求,把製造、服務視為同質,使勞動市場、企業運作完全失去彈性。同時,公務員受制於調查局、監察院的圖利他人公訴罪,再加上缺乏誘因,管制思維盛行,使高階服務業及工作機會萎縮,雖有金融沙盒進行金融面的創新服務驗證,但未擴及各個產業,影響層面不廣。

就對知識經濟的尊重而言,政府的採購,多數以價格標為主,且以服務成本加公費法為主軸,企業缺乏合理利潤之下,產品、技術品質不見提升,而且內定、綁標時有所聞。因此,政府採購辦法及機制的檢討,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了。又如會計、研究服務等知識產業也以人頭計費、服務成本加公費法方式為主,壓縮了工作者的價值,也導致了服務業的普遍低薪。再如,在資金的籌措上,台灣仍以銀行體系的融資、擔保為主,且額度不高、貸放保守,對創業者不利,無法協助高階、有進入障礙的創業,不易形成獨角獸,且流於以複合式餐飲為主的創業主流。

邁入數位經濟時代,台灣應有創新思維,摒棄工業時代以成本降低,大規模製造、代工,不尊重附加價值,以管制、規範為主的思考。逐步尊重價值,以鬆綁、產業化替代規範,重視人才及智財權,並透過嶄新的金融工具來追求、創造價值。

首先,必須在差異化、創造附加價值上下功夫,才能擺脫殺價競爭。企業應逐步由代工轉型至品牌、通路,即使在代工生產上,也應在價值鏈上爭取較高附加價值的位置;而政府在政策工具上,也應獎勵品牌、行銷研究、重視智財權、系統整合,以及創新採購制度。會計制度方面,應由數人頭、數設備、資產,邁向重視價值,無形資產的方向改革前行。

其次,就管制、規範太多而言,數位經濟時代的特色在於商品、勞動市場的鬆綁。由此觀之,一例一休將各行業勞工視為同質的政策有必要改弦易轍。同時,服務業主管部會應有鬆綁、產業化的績效指標(KPI),將過多的濫頭寸導入長照、都更、國際醫療、金融理財、資料開放等領域,引進投資、優質商業模式,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但必須有回饋弱勢族群的配套及堅強論述,來說服民眾支持。同時,金融沙盒、創新實驗,應擴及整體產業的沙盒,在特定領域進行創新實驗,使飽受製造桎梏的台灣產業也能注入創新元素。再者,公務員的圖利他人罪必須廢除,使其勇於任事,但必須搭配「顯不相稱所得應自負舉證責任,否則去職」的配套。

而在吸引本地、外人投資上,行政制度的革新是必要的,包括中央的跨部會KPI訂定,中央/地方合作的KPI,服務業主管部會的產業化KPI,政府才能和企業扮演夥伴功能,發揮協助、整合的能量,降低法規管制的束縛。

在資金取得上,去中介化、鼓勵群眾募資、P2P、加密貨幣等工具的開放使用有必要,但配合風險管控、監理沙盒以降低可能的金融風險。

在尊重智財權上,創意容易受到剽竊,但智財權申請審核、通過時間太過冗長,因此,以著作權、know-how,營業祕密保護法來保障智財,以掌握競爭的時效。

在人才晉用上,以學費補助、減免稅負吸引全球優秀人才,並透過產學合作來培養人才的實務經驗。在人才庫養成後,可吸引全球企業來投資,善用本地人才,而高階人才培育或引進後,高階的產業自然蓬勃發展,人才取得高薪的機會也不再遙不可及了。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