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讓資源投對地方 體現前瞻價值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王健全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國發會估算台灣經濟成長將有3%,意味著台灣動員所有國內人力及設備拚經濟成長,才能達標。不過,2017、2018預估只有2%左右的平庸成長率。因此,前行政院長林全任內提出三項政策:一、寬鬆貨幣政策,二、財政政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三、產業及經貿政策:5+2產業創新及新南向計畫;期盼能振興經濟成長,值得肯定,但成效仍待檢視。

 

在基層勞動力不足且無相關配套措施之下,前瞻計畫可能無法帶動總體產業效益,即便是從計畫中能看到的效益,卻也只是流於數據,不易具體反映在經濟成長上。同時,政府並無詳細考量成本效益面的分析,也未考量不同產業類別需要的不同人力屬性,民眾不易有太大的正面感受。

前瞻基礎建設的著眼點不該只在硬體基礎建設上,應兼顧軟體基礎建設發展,甚至勞動市場、產品市場的鬆綁、資金的籌措及數位包容力等也都可視為基礎建設的範疇內。台灣有能力進行這些方面發展,但卻受限規模小、區域性影響,難以帶動更高格局的發展。

現階段建設應強化私人夥伴關係與創業精神,同時連結美國的創新源頭,讓台灣在跨國供應鏈透過合作關係提振經濟成長,這是台灣的優勢,也是未來值得發展的方向。

5+2產業創新計畫有促進產業升級的強大企圖心,但缺乏聚焦且較多資源分配於前瞻基礎建設上,造成整體產業資金配置失衡。欲實現前瞻計畫的價值,就要真正投入資源、將資源投到對的地方。台灣在數位經濟時代,仍有優勢,但應聚焦、整合資源,進行上中下游價值鏈的連結,並把錢放在對的地方。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