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新央行總裁 挑戰大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林建甫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

今年以來,新台幣升值加劇,一度突破29.5元兌1美元大關,創下四年來的新高。日前彭博資訊訪查17名匯市交易員,預測新台幣第1季有機會挑戰29元關卡。市場對於後彭總裁時代新台幣匯率走向的臆測已經甚囂塵上。

在彭總裁任內20年間,央行落實管理浮動匯率制度(managed floating regime),為台灣累積了4,000多億美元的外匯存底,對於經濟穩定成長的貢獻功不可沒。但被質疑的可能「阻升不阻貶」,長期的「維持匯率動態穩定」及利率的緩慢變動,應有討論空間。去年以來,對匯率,央行看來已經放手,但不少廠商、民眾對未來總裁「蕭規曹隨」仍然有所期待,這也影響總統對新任人選的考量。與時俱進及合宜的政策值得深入思考。

貨幣升貶是兩面刃。貶值有利出口,創造更大的貿易順差;但也加重進口企業採購國外商品的壓力;而對廣大的國民,貶值還等於購買力的下滑,出國洽公及旅遊的成本增加。重要、但被忽略的,還可能是它影響國內服務業、文創等的競爭力提升,短期間雖可透過貨幣貶值吸引更多國際遊客創造商機,但長期的弱勢格局,無形間讓這些靠人力、腦力的產業,其附加價值被侵蝕,薪資成長動能進而停滯。

身為智庫的工作者,我經常接待各國來訪的政府官員及經濟專家,尤其是來自美國財政部官員及智厙學者。他們對於過去每天的最後一盤及年末的操盤知之甚詳,也對台灣長期經常帳順差頗有微詞。我會解釋,台灣是一個中小企業為主的經濟體,不像美日的大企業本身具有很好的避險能力,因此在匯率政策上,會盡量減少其波動性,希望給中小企業廠商一個較穩定且可預期的經商環境。也常常動之以情的解釋:台灣廠商賺的是辛苦錢,而日間尾盤及年終匯率影響報帳價格及財務報表數字,這是政府用心良苦。

但觀察近年來供應鏈全球化的生產模式分工,逐漸公開透明,已讓貨幣貶值的好處大打折扣。英國就是很好的案例,去年在脫歐、國會提前改選等政治因素的紛擾下,英鎊大跌,理論上英國汽車製造商、食品加工廠、鋸木廠等出口產業獲利應該能大幅增加,但結果事與願違。而過去新台幣一貶,我們也經常面對歐美買家算到你的利潤增加,進而大砍我方報價,造成我出口廠商無法多賺,徒留全民分享弱勢台幣的苦果,這一因素都要考量。

另外,央行為「維持匯率動態穩定」,過度進出市場減少匯率的波動,也值得商榷。廠商應該要自行避險。保護形成依賴,一旦奶嘴拔掉,適應不良,形成匯損,就會欲哭無淚。這在最近升值的過程就已經凸顯出來。廠商避險也會活化金融業,更多的匯率型商品研發、上市、交易,也能夠培養更好的金融競爭力。

長遠來看,匯率也是影響經濟升級轉型的關鍵。台灣需要擺脫純製造業思維,盡量軟硬通吃,整合服務進入製造,大量提升服務業的GDP占比及提供就業機會,如此低薪的困境才能擺脫,進而讓台灣的年輕人能在國際間發光發熱。

目前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正在快速轉變,數位經濟結構革命如火如荼,資金行情已到尾聲。美國早已進入升息循環,今年開始啟動縮表,歐洲央行也公布量化寬鬆(QE)退場的想法。資金緊縮已是大勢所趨,未來的利率政策是不是再以不變應萬變?也真的需要大智慧,這都是下任央行總裁最大的挑戰。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