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掌握資料價值 解決投資第六缺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理事長 蘇孟宗 
工研院IEK中心主任

台灣「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的問題幾乎無法依據經濟學理論來解釋,越缺乏的資源反而越便宜,不論水價、電價、薪資等,都無法反映供需平衡的市場機制。反之,若能合理解釋並長期存在,就幾乎能拿下諾貝爾經濟學獎。由此可見,還是要回歸到市場機制,來解決根本問題。

賴院長上任之後,針對「五缺」及「一例一休」問題,積極提出對策及解決的具體措施,更將相關的法規修正列為優先法案,充分展現新內閣的執行力。台灣目前拚經濟最關鍵的前期指標莫過於民間投資,反映民間企業對在地投資環境的信心,以及連帶影響外商對台灣的投資意願。事在人為,若是政府能克服萬難,改善投資環境並兼顧民生與環境議題,將會提升台商根留台灣的意願。

然而,要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除了解決五缺之外,還有第六缺─缺資料也亟待解決。在數位經濟新時代,類似過去能源經濟時代的石油,「資料」是現今最珍貴的資產,不管要發展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甚至物聯網、工業4.0等創新科技,資料取得與分析都是最基礎、也是最有價值的工作。但是有別於石油,資料是會持續爆炸性的成長、也是跨國界、開放式、以及可以多元化加值重複使用。因此各個國家都在加速蒐集及分析資料,早已點燃數位經濟跑馬圈地的戰火。

台灣尚未充分掌握資料可創造的價值,比如,台灣擁有獨步全球的全民健保資料庫,已經搜集了上千萬人、長達20多年的就診紀錄及用藥資料,卻一直受限於個資外洩的疑慮,無法積極對於臨床醫療、健康照護以及醫療政策等方面資料進行重要研究。目前只透過每次有筆數上限及去識別化的資料提供學術上的研究,但是經過去識別化的資料已經沒有了個人與家庭病史的連結關係,不僅資料分析的價值性降低了,也讓相關政府官員飽受民間團體訴訟的纏擾,未來只會讓想要做事的人更裹足不前。

今年9月在工研院與史丹福大學的年度創新論壇中,史丹佛大學副教務長暨資安專家John Mitchell認為,未來短期內沒有一個絕對安全的資安技術,建議台灣坐擁全世界最完整的醫療資料,不要因為個資保護的憂慮而對資料研究躊躇不前,應該要能從超越商業效益的角度,思考如何幫助解決人類的健康問題,才能彰顯台灣的普世價值,要不然台灣的健保資料價值遲早將會被其他國家超越。

除了醫療資料,台灣還可開發公共領域的影像資料,台灣是少數在公共場域有高密集度的監視器及網路連線的國家,透過與日俱進的影像分析技術(包含人工智慧運算和大數據分析)已逐漸可以不靠人工篩選影像資料而加速找到可疑嫌犯。未來這些影像資料分析不僅可以應用於公共安全與交通管理方面,還可以使用在許多智慧城市應用上,包含:研究行人對廣告的反應、社區居民的生活型態、生活圈的消費者行為等。將來若能兼顧資料分析與個資保護,台灣就能有效提出結合實體與網宇的完整場域驗證,吸引國內外企業在台灣投資許多新數位經濟產業,諸如智慧生活、智慧零售、智慧觀光等。

總而言之,台灣必須加速利用政策、法規及商業模式儘快突破各種智慧應用上缺乏資料與分析的窘境,甚至要仿效現今金管會與央行在金融領域的權責,以國家層級設定負責數位經濟的資訊長(Chief Digital Officer, CDO),如此台灣的投資環境才可以符合未來新經濟的需求。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