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財經觀點/AI語音變革 台灣的位置在哪裡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理事    鍾俊元
工研院IEK副主任

科技部提供三千萬元舉辦「科技大擂台」,全力發展語音「辨識」與「理解」核心技術,加上行政院推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若能進一步納入在地應用的構想,將孕育台灣人工智慧語音應用生態,驅動產業價值鏈創新發展,收一石二鳥之效。
 

近期市售語音助理產品推陳出新,人機語音互動介面流行。繼亞馬遜Echo、谷歌Home等智慧音響上市,蘋果六月初在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也發布HomePod產品,預計年底前發售。頓時,語音助理技術平台再次成為產業間熱門的話題,目前重要的智慧語音平台包括:亞馬遜Alexa、谷歌Assistant、蘋果Siri、微軟Cortana及三星Bixby等,各方看好未來智慧家庭語音服務商機。

人工智慧(AI)正掀起語音介面技術變革,將聚焦於應用情境脈絡的「理解」,多種感知融合、物物或人物間「互動」,將是帶動新一波自然語音處理技術變革的重點。近來李開復曾說,自然語言「理解」到平台化使用還有十萬八千里路,即可明證其技術的挑戰性。

而標竿Nuance聚焦汽車語音助理平台發展,已具應用特色與市場地位。聚焦在駕駛與乘客語音的互動應用。

國內產學研在深度學習演算法、視覺影像辨識、自然語音處理以及多種感知融合等技術上也具相當基礎,台灣可以在地「多元文化」華語應用需求,導引新一波產業價值鏈創新,尤其可專注在智慧製造、醫療照護、智慧交通、政府公共等服務需求殷切之領域,以實際場域來淬鍊解決方案。

談到智慧家庭商機,不論是白色或黑色家電產品或是應用服務等,都是台灣廠商共同的痛,主要是台灣缺乏廣大的內需市場或享譽國際的家電品牌,也沒有豐富的雲端內容平台,因此很難主導「智慧家庭」應用生態。雖然目前全球推出的語音助理產品,大多定位在智慧家庭範疇,但未來將擴散至各垂直市場領域,我國宜及早布局。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