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觀念平台》借鏡紐西蘭經驗提升台灣的薪資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王健全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台灣目前面臨低物價、低所得的窘境,和高物價、高所得的瑞士、澳洲、紐西蘭相較,到底差異何在?又有哪些可以借鏡的地方?最近有機會前往紐西蘭考察,仔細了解之下,紐國2016年的人均所得已到了4萬3千多美元的水準,令人咋舌。一個農業為主的社會,70%的出口依賴初級產品,且印象中農業附加價值不高,何以有辦法支撐如此高的國民所得?反之,台灣以製造業為基礎,附加價值相對較高,何以台灣的人均所得只有2萬3千美元左右呢?深入了解紐國的經濟後,歸納其所得高的原因,包括:


第一,紐國接受移民、引進外資,加上長期高利率,外資投入多:紐國仍屬移民國家,移民增加及所帶入的資金,以及高利率帶來的金融投資,有利於支撐及抵銷長期經常帳逆差的負面影響。


第二,紐國的服務業佔比並不如想像低,且附加價值較高:紐國政府部門、金融保險服務的GDP占整體GDP的45.22%,觀光休閒產業的表現亦佳,且上述服務業的附加價值均相當高。


第三,主力產業以中大型企業為主,設備投入不少,附加價值並不低:紐國的農業、食品業等關鍵產業屬壟斷、大企業型態,中小企業較少。大企業投入的機器、設備不少,使用人力又相當精簡,故附加價值並不低。


第四,基本工資高,有力支撐消費實力:紐國的基本工資時薪14.75紐元(近290元台幣)。2014年平均月薪約相當7萬元台幣。雖然物價高,但在工資水準不低的情況下,民間消費能力並不差,近幾年仍有3%左右民間消費成長率。


第五,地下經濟不多,GDP充分反映經濟活力,故人均所得能維持在較高水準:紐國政府清廉,人民也守法,中小企業亦少,故地下經濟活動相對少。其經濟活動隱匿、漏報情況較少,GDP也較能充分展現。


兩國比較之下,台灣的製造業缺乏品牌、通路,分工較精細,且使用人力較多,故附加價值不如想像中高。服務業則因規模小,科技投入少,生產力並不高。其次,台灣近幾年缺乏自由化的努力,外資入台有限,影響經濟動能。


借鏡紐西蘭,展望未來,台灣欲提升人均所得水準,可以從以下幾個方向努力:首先,提高製造業附加價值與發展高附加價值服務業,才有助於提升薪資。提高製造業的服務、科技含量,可望提高其生產力與附加價值。至於服務業,相對於大陸,台灣在文化、教育、醫療、安全安心相關服務業仍有優勢,鬆綁法規,導入產業化及資金,加速大型化、國際化,薪資才有漲升空間。另一方面,根據生活水準,制定維持生活水準所需的「生活工資」(living wage),才能像紐國一般維持民間的消費成長。


其次,加速引進外資及自由化的努力,以提升經濟動能:欲吸引外資,台灣市場小,如能透過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簽署,使台灣可以扮演外資進入東協、大陸跳板的角色,才有機會吸引外資,提升經濟動能及創造高薪工作機會。在金融業方面,加速自由化、放寬金融商品限制,打造台灣成為亞太財務管理中心,使台灣外流的資金,可以留在國內投資,創造更多高薪的就業機會。當然,台灣的地下經濟占GDP約1/3左右,如能改善稽徵技術有效降低地下經濟行為,有助於增加稅收及政府政策的施展空間,對民眾薪資將有正面的激勵作用。


此外,善用觀光、FTA的驅動力擴大服務業的經濟規模,精進商業模式、創造高階人力需求:台灣的觀光業應加速提高附加價值。可行的措施包括發展雲門舞集、明華園、優人神鼓、霹靂布袋戲等定目劇場,並帶動相關文創、3C產品的消費,引導高階觀光休閒服務業發展,為薪資水準的漲升提供助力。


就購買力平價而言,紐國和台灣的人均所得相差不遠,意味著紐國高工資、高物價,台灣則是低薪資、低物價,生活水準相當。最近有不少人疾呼,透過物價上漲帶動薪資水準的上升。但值得注意的是,物價上漲後,企業主是否會針對通貨膨脹率調升工資,使實質工資維持不墜的水準?其次,台灣製造業代工模式的低利潤困境如果不變,服務業生產力低,加上專上教育過度投資,以至於服務業人力供過於求。值此產業升級轉型之際,能否支撐薪資的大度調漲,值得存疑。台灣的M型社會已使中低收入民眾生活出現困境,如再擴大物價上漲率,將使其生活更苦,因此欲以通膨帶動薪資上漲必須搭配社會救濟、補助等措施,方不致引發反彈。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