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早期籌資市場幫新創企業融資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林建甫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

這幾年,台灣創新企業的成長有明顯增加,除行政院大力推動與創新連接的具體政策之外,櫃買中心的「創櫃板」,可算是幕後無名英雄。

過去台灣企業獲取「股權融資」管道,只有上市及上櫃。除了對企業設立年限、資本額,及獲利能力等限制,進入資本市場前的公開發行,必須準備許多文件,包括經會計師查核簽證的財報、建置內部控制制度及取得會計師出具之內控專審報告等,對於微型企業、小企業、新創企業而言,是相當高的成本,無形間限制了台灣新創、微小企業的發展。

截至一○五年底,我國公司資本額介於一百萬元至一千萬元間約四十一萬家(約全體公司六十一%),資本額介於一千萬元至五千萬元間約十二萬家(約全體公司十八%),也就是說資本額在五千萬元以下的微小企業比重接近八成,重要性不可言喻。

為此,櫃買中心建立「創櫃板」,結合群眾集資平台(Crowd funding)之理念與發展,以提供具創新、創意構想之非公開發行之微小型企業之「股權籌資」平台。

自一○三年一月三日「創櫃板」正式啟動以來,三年多(截至三月廿七日)累計登錄創櫃板公司達一○一家,目前創櫃板家數有七十八家,今年來累計輔導家數有九家。其中,透過創櫃板籌資系統籌資金額達二.三五億元,非透過創櫃板籌資系統完成籌資之總金額計十三.七八億元。創櫃板成效不俗,值得肯定。

不可諱言,台灣早期籌資市場還有許多成長空間。今年二月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宣布,將放寬創投基金(venture capital)監管制度;同時放寬創投經理須委任擁有至少五年基金管理經驗的董事或代表之限制,未來只要符合適合與恰當(fit and proper)標準。希望能吸引更多創投進駐新加坡,提供新加坡新創業者更多融資管道。

借鏡新加坡,台灣應該開放、健全早期籌資市場,鼓勵天使投資、創投、私募股權、群眾募資、P2P借貸等各式各樣的籌融資工具的快速發展,並以此為基礎思考吸引外資、外商投資具體作法。例如:國外新創公司登台三年免營業稅。少了三年稅收,但卻能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促進台灣企業與國際的互動,匯聚更多創新思維,正向循環形成,台灣新創才能發光發熱。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