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中美經貿攤牌 台灣剉咧等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劉孟俊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所所長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4月6日、7日在美國舉行川普上台後首次中美高峰會談,包含北韓、南海、貿易與區域安全等均為討論的主題。其中,對台經貿利益影響最大者,非中美貿易爭議莫屬。而在習川會前夕,美國一連串經貿動作頻頻,頗值得玩味,一旦中美經貿衝突升高,台灣亦將遭受波及。


川普在3月31日簽署兩項行政命令,首先,要求商務部和貿易代表署起草報告,指認濫用貿易手段與缺乏互惠措施國家,在90天內回報;其次,要求商務部調查各國政府採取的傾銷與補貼措施,找出反制措施。此外,川普也指示,對違反智財權保護的國家採取反制。


而美國商務部在3月29日就發布聲明,將重新評估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似有意藉此向中國施壓。美國貿易代表署3月31日再發布2017年《貿易障礙報告書》,其中有關中國的貿易障礙內容多達19頁,包括長期產業補貼政策、強制外商技術轉移、對美國電子支付服務的長期禁令,以及網路盜版侵權行為等;同時也點名美豬及美牛的進口設限,尤其不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指引,開放未受禽流感影響的美國家禽進口。


但中國的回應也頗為強硬,大陸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3月31日強調 ,中美貿易失衡是客觀現象,主要緣於全球化分工所致,也是彼此經濟發展階段差異所致。他強調,美方應放寬民用技術對中國出口的限制,以及放寬陸企赴美投資的限制。


此次習川會無論能否為當前僵持不下的中、美雙方帶來新的對話機制,或只淪為「各說各話」,仍將攸關中、美、台三方未來經貿與產業供應鏈的動向。由於大陸是台灣最主要的海外生產基地,也是我國第一大出口市場與主要貿易順差的來源,一旦中、美衝突升溫,台灣產業恐將承受轉單和遷廠更大的壓力。我國代工台商可能得配合品牌客戶調整海外布局,由中國移向其他海外地區,或直接赴美投資。


在中美貿易摩擦可能加大的情況下,我國推動的「台美產業合作再連結」(Re-connect USA)與新南向政策等的不確定性恐將更多,建議政府在規畫與執行面需保持高度彈性,以因應變局。


同時,台灣也被美國列入貿易逆差觀察國家,美國發布的《貿易障礙報告書》關切我國進口美豬美牛、智慧財產權、基改食品、健保藥價制等「障礙」。建議政府應向美方表達簽署台美自由貿易協定的意願,以有效解決相關「障礙」。


最後,在台美經貿連結上應多注重實務效果。政府或可積極擴展與美國各州的投資經貿合作,打穩雙方經貿關係的基礎,藉以因應可能發生的中美經貿變局所產生的外溢效果。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