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雙軌制為一例一休脫困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王健全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勞動部的一例一休上路後,若干負面效應顯現,包括增加雇主和勞工之間的困擾,排班缺乏彈性,企業人力成本大幅增加,或因縮減營業時間造成的業績下滑,或勞工不易加班而使實質薪水下降,或欲增聘人力,卻面臨雇人不易的困境。至於消費者,則因物價的轉嫁上漲及服務業減班或休息造成的不便等。保全業、物流業、美容業、運輸業、觀光業、居家照護業、零售業、餐飲業均叫苦連天,並以高分貝的抗議要求勞動部提出解決對策。平心而論,一例一休實際執行下來,卻須面對勞工、業主及消費者三方皆不討好的局面,也意味著它確有調整的必要。
 

為了調整僵化的困境,勞動部透過函示、行政命令來解決問題。但函示、行政命令只能治標。一項政策的推出在於易懂、易操作,針對一例一休衍生的問題,政府尚須不斷透過解釋、行政命令、施行細節來因應,表示有其窒礙難行之處。加之以中央地方執法人員在宣導上未必能充分掌握,使企業主及從業人員更無所適從。因此,讓法規簡單、容易執行才是正辦。

另外一個值得正視的問題,在於特休假未休完必須加發獎金,和讓員工充分休息的理念相互牴觸及增加企業的營業成本,未來員工加薪機會降低。一例一休本意在於避免勞工過勞,但企業特休假未休完應發放獎金,可能導致不少員工為領取獎金,而放棄休假。同時,又規定加班未滿4小時以4小時計算,導致企業成本大幅增加。

為了解決一例一休的困境,我們認為可以採行如下的調整:首先,採取雙軌制,讓業者有一例一休選擇的替代方案。若干已經實施周休二日或影響較小的行業可繼續採行一例一休。但影響較大的服務業或若干科技業可採行另外一軌,讓業者可以選擇設立基金,提撥營業成本一定比例的基金,此一比例可設算成和實施一例一休的成本相近。同時,基金專款專用,它只能用於員工的加班費、未休假獎金及加薪之用,全數用於提升員工的福利,來替代目前僵化的一例一休。當然,一旦政府提供企業充分彈性後,則應配合定期抽查,如企業違法,則課以重罰,再配合內部員工檢舉給予獎金誘因的「吹哨子條款」,以降低違規情事。

其次,對於選擇一例一休的業者,政府也應給予更多彈性,並取消例假日完全不能加班的規定,以及適度調降休息日加班費增加的成數。同時,以每半小時或1小時計算加班費,而非目前每4小時計算加班費。再者,特休假未休完應保留員工補休的彈性,而不必然給予獎金,或考慮只能領取不超過一半未休假獎金的規定,以免造成企業龐大未休假獎金的支付成本。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