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透視鏡〉 釣魚場的行銷包裝學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資深產業顧問

這年頭大家都在談創新,尤其是商業模式創新,但大家都有自己的一套說法。坊間各種理論,方法及架構紛紛出籠,目的都在協助人們瞭解什麼是創新、如何創新,但真正懂得創新,而且能夠創造出有價值的創新還真不多。

最近看到大陸網路上的一則故事,非常巧妙的做了一些闡釋,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家釣魚場開張,釣魚費500元。老闆豪氣的說,一定讓客人釣到魚,若沒釣到就送一隻雞。很多人都去了,但都沒釣到,結束時每人全拎著一隻雞回家。後來釣魚場的警衛透露說這家老闆本來就是個專業養雞戶,這釣魚池根本就沒魚。這個商業模式叫做「去庫存」。

另一釣魚場也開張了,號稱釣魚免費,但釣上的魚要一斤50元買走。許多人去了,奇怪,不管會不會釣魚,釣客都能一天釣幾十條魚。個個都覺得自己是釣魚大師!

後來釣魚場警衛解釋說,老闆的魚是批發市場15元一斤買來的,老闆兒子潛在水下將魚一條一條的掛在客人的魚鉤上,難怪個個豐收。這個商業模式叫做「供給側改革」。

第三家釣魚場又開張了,受到前兩家的啟發,這家釣魚場實行撒網捕魚的體驗,讓顧客穿上蓑衣,戴上斗笠,乘上小舟,扮成漁夫模樣,體驗漁家生活。釣魚場也派人負責幫客人拍照打卡、上傳臉書,提升客人的文化底蘊。最後網到的魚只要10元一斤買走就可以了。

許多人高興地去了,不到十分鐘幾網下去就好幾十斤魚,魚場老闆日銷售量從以前的500斤上升到10,000斤,而且銷售周期大大縮短。

顧客遊樂有了體驗,批發市場去了庫存,這個商業模式叫做「去槓桿改革」,從釣魚場沒有釣竿改革衍生而來。

新開張的第四家釣魚池也受前面三家商業模式的啟發,這家釣魚場釣魚免費,釣上的魚也可免費拿走。許多人高興的去了,奇怪,居然很多人釣到了美人魚,然後釣魚的和美人魚共進午餐享用高檔紅酒及神戶牛排,觀賞歌舞。

後來才知道,其實美人魚都是東莞請來的小姐,這個策略叫做「客戶深層次需求的挖掘」。

同樣是釣魚場,但針對不同的市場區隔有不同的作法,結果就不相同。雖說是笑話,也有欺騙客人之嫌,但其概念是值得參考的。

君不見賣漢堡的廣告卻主打兒童玩具,賣水果的開放整個果園讓你免費採回家,原本搞農漁牧業轉身變成觀光服務業,認真的開讀書會,卻有許多美女來共讀,透過不同的行銷方式與不同的包裝,誰說釣魚場一定要提供客戶釣魚的服務呢?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