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人才發展新趨勢 正視大智移雲創世代的興起
周樹林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理事及認證產業顧問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產業顧問

有鑑於人才是價值創造與企業競爭的基礎,人才發展逐漸成為顯學,而科技產業的特性促使相關人才面臨更大的挑戰,包含技術與市場同時存在高度的不確定性、產品生命週期短、產業環境變動快速且面臨全球化競爭等,「科技產業人才」之議題探索,實屬重要。基於此,洞悉全球科技人才發展之趨勢如下,並提出因應之道。

 

技術創新全球化加劇人才發展需求變化

根據Oxford Economics研究,影響組織人才發展需求變化的五大關鍵因素包含技術創新、全球化、勞動人口結構、客戶需求與產業競爭,其中「技術創新」與「全球化」為首要兩大關鍵因素,將加劇人才發展的需求變化。因此,企業發展需要審時度勢,更好的對應外部產業與市場環境的變化;人才發展需要因地制宜,更好的支援企業轉型升級與創新發展的策略;人力資源長(Chief Human Resources Officer, CHRO)則需要從整體與宏觀的角度,提出企業中長期發展的人才組合建議與風險規劃。

 

千禧世代躍昇為產業發展與創新的中堅

「千禧世代」(18-34歲者)已逐漸成為美國職場重要勞動力,隨著更多千禧世代於未來數年畢業投入職場,其勞動參與比例可望繼續成長。因此,HR應正視這群更具創新能量之「創世代」對組織文化的衝擊,並重新檢視「創世代」的媒體使用習慣與新工作價值觀,如數位媒體消費、社群參與決策、社會性利益、個人品牌經營、自造者文化(Maker)等。

 

多元社群」將成為主要的徵才管道

根據LinkedIn研究,全球企業從專業社群網路(Social Professional Networks)尋找重要人才的比例,逐年成長,成為第二重要管道,僅次於求職網站(Internet   Job Boards)。此外,隨著網路科技進步,專業人才出現需求缺口,如APP使用者經驗設計師、頂尖工程師,因此除LinkedIn等職場專業社群外,針對特定族群之專屬社群亦開始提供協助招募人才之服務,形成新的商業模式。

 

競標社群Hired即是一種以「頂尖人才」為標的,進行競標的新模式,其針對科技業最難招募之「設計」類以及「開發類」人才,重新設定招募方式,協助頂尖工程師、使用者經驗設計師更容易找到合適工作,做法是要求企業主動公開資訊,如薪資、紅利、獎金,以降低資訊不對稱,進而成功媒合頂尖人才與企業,Hired目前已為超過2,000家公司進行服務,包含Facebook、OpenTable、Uber等。

 

另一案例,是專屬社群Recurse Center,鎖定「程式設計師」為目標客群,以程式設計學校起家,吸引特定人才形成社群,並開始延伸招募服務,目前Recurse Center已有超過25個國家、600位校友。

 

基於人才品牌逐漸成為HR部門發展核心,吸引人才是一個需要策略且不斷調整的動態過程,企業可運用多元社群管道,並參考新的招募模式或作法,成功吸引關鍵人才。

 

大智移雲之破壞性技術帶來的人才需求

展望未來,在「大智移雲」趨勢下,影響產業發展至少有六大破壞性技術:大數據分析、智慧化/物聯網、行動化、雲端運算、社交網路、使用者經驗。基於此,HR需要新的定位,及早在人才結構中布局設計力、分析力、技術力與整合力,並重新思考HR的角色定位與發展策略。

 

以設計力為例,設計就是「同理心」,以「人」為本,帶動「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UX)研究日趨重要。根據美國專業招聘公司Robert Halt 2015 之薪資指南,目前之高薪職位多與科技設計人才相關:如行動應用程式設計師、使用者經驗總監、互動創意總監等。Intel、IBM、Google、Philips、Samsung等各品牌大廠亦積極布局設計人才。

 

舉例而言,Intel看重新商機,持續研究新興市場,除在當地設立設計中心,亦運用人類學家、社會學家、互動設計師之結合,理解新興市場消費者對科技的使用,創造獨有產品及應用;Google則為開發商重新定義設計規則,更新Google Material Design實感設計,融合新技術,組合出良好設計的經典原則(如3D空間的物件、顏色),並支援跨平台(Android、iOS、Web ),適用於手機、平板、電視、電腦等不同大小螢幕裝置。

 

隨著品牌趨向以設計為核心,創造差異化,台灣應漸漸擺脫傳統的代工思維,運用設計思考進行使用者經驗研究,並積極掌握相關人才的發掘與培育。更有甚者,可建立獨有設計文化,設立跨部門團隊研究機制,協助設計師、工程師、行銷人員等多元領域之人才建立起共同的溝通語言,提升設計與整合能量。

 

總之,處於網路新經濟時代,科技業紛紛轉型或延伸服務,關鍵人才需要新的定義,企業人才發展佈局,應更強調外部環境的對應,從被動因應到主動布局,進行更好的價值創造,HR之重要性與日俱增,其轉型與重新定位已刻不容緩!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