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德國啟示-翻轉台灣的機會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龔明鑫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日前參加一項測試,主題是對於未來台灣經濟中長期成長的看法,方法是採德菲法(Delphi),透過三輪的答題,希望可以收斂看法。主試者告訴我,第一輪意見還有些歧異,但第二輪之後,樂觀者僅剩我一人。

也許年輕一點的朋友感受比較不強烈,但像我們這些1960年代出生的人,見識過台灣經濟成長稀鬆平常突破10%的年代,而後逐漸降至平均6%,然後到4%,然後到近7年來,不到3%,結果,德菲法收斂意見,未來台灣經濟成長也就只能在3%上下,怎不令人感到唏噓。

的確,如果從人口、投資、產業發展、財政等統計趨勢來看,未來台灣經濟3%成長,恐怕都是高估。因此,我承認我的樂觀,是有許多主觀期待的成分,不過,這並不表示我的樂觀沒有客觀的基礎,台灣要扭轉趨勢,就必須要有很大的改變,從觀念、政策思維,到執行落實,而明年政府換屆,就提供了這樣的選擇機會,而這也是民主制度的優點。

德國10年脫胎換骨經驗

目前台灣的處境,不得不讓人聯想到2006年之前的德國,財政赤字超標(超過馬斯垂克條約之GDP3%上限)、失業高掛在11%以上、投資不振、經濟成長是歐洲主要國家最低者,因此被戲稱為「歐洲經濟病夫」。這些現象主要是東西德合併後,基於公平理由,財政大量補貼德東薪資,使得勞動市場機制失靈,再加上歐盟東擴,產業外移,政府必須付出更多福利支出,不僅失業問題嚴峻,也因此拖累財政。

○五年11月梅克爾上任前,施若德政府也發現這樣的問題,因此自○三年開始推動「二○一○議程」經改方案,旨在從三項制度方面振興德國長久以來低迷不振的經濟情勢:第一是降稅;第二是就業市場管制鬆綁;第三是改革社會安全體系、減少財政負擔。其結構改革重點包括:調整年金制度以因應人口結構改變、被保險人提高保險費分攤比率、擴大醫療機構合約可選擇對象、減少阻礙失業人口重返工作的反誘因、將失業津貼與社會救助合併等。

更重要的是,○六年後,梅克爾新政府除了再加碼改革就業市場、整頓財政收支外,更推動政府重大投資,新政府認為創新與投資為促進成長與就業的兩大關鍵要素,因此於○六年至○九年間,由政府投資高達250億歐元於五項領域,包括支援研究發展,推動「德國高科技戰略(High-Tech-Strategie Deutschland) 」方案,通過新的產業群聚政策,建立學界與業界的緊密網路;提高企業動產折舊率、企業免稅額、老舊建築物整建計畫,以振興中小企業及經濟景氣;以及提高交通建設投資、支援家庭方案與以家計單位創造就業機會方案等。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