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酷經濟》新興市場經濟美景不再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林建甫

台大經濟系教授,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金組召集人

今年以來紅極一時的「金磚四國」(BRICs,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已經好景不常,經濟成長速度不但未如預期回穩,反而大幅衰退,匯率又普遍貶值,股票市場上下震盪,金融風險逐漸上升。

根據十月份世國際貨幣基金(IMF)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指出,新興市場與發展中經濟體的成長,由四.六%放緩至今年四.○%,其中又以俄羅斯和巴西衰退最嚴重,分別由去年的○.六%、○.一%,大幅調降到今年的負三.八%及負三.○%。中國大陸今年預估經濟成長為六.八%,也跌破年初制定的全年經濟增速目標七%。

俄羅斯經濟成長下滑,主因是受到油價下跌幾乎腰斬的影響。俄羅斯每年出口貿易額約五千三百億美元,其中三分之二來自石油和天然氣等能源產品,今年不僅出現巨額外貿和金融赤字,盧布也大幅貶值。

世界第七大經濟體巴西,因原物料商品價持續低迷,鐵礦、黃豆出口減緩,加上巴西石油公司貪瀆醜聞,令國營企業相關產業削減投資,導致嚴重衰退,巴西幣也劇烈貶值,威脅到巴西金融的穩定。

只有印度是金磚四國中表現最好的,印度八月工業生產年增率達六.四%,為三年來最高水準。IMF更預測印度明年為七.五%,是全球經濟成長率最高國家。但是其土地兼併法(Land Acquisition Bill)與商品服務稅法(GST Tax Bill)改革法案遭遇拖延,使得莫迪政府實踐政見承諾的能力受到質疑,未來是否可以推動國內改革以支持經濟持續成長,不無疑問。

另外,近兩年來新興市場資金外逃嚴重。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預測,今年外資流入新興市場的總金額,降至五千四百八十億美元,比二○○八年金融海嘯期間還低,另一方面則估計新興市場資金流出超過一兆美元。相較於二○一四年還有三百二十億美金的淨流入,估計今年淨流出的總金額約五千四百億美元,這將造成新興國家金融市場大失血。種種跡象,讓IMF、國際清算銀行、世界銀行等機構紛紛對新興市場一觸即發的金融危機提出警告。

新興市場的利基是人口紅利,資源豐富,邊際報酬還處於上升或緩慢遞減的階段;但因為其基礎並不穩固,面對國際升息循環的啟動、新平庸時代經濟成長的委靡不振、全球貿易成長幅度急遽減緩,以及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低迷等問題挑戰,恐怕難以對付。各界必須持續注意最新發展。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