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酷經濟》Bank3.0 從函證雲端數位化做起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林建甫

台大經濟系教授,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金組召集人

金管會去年宣布啟動「打造數位化金融環境3.0」,透過法規鬆綁,讓金融業務更迎合數位化潮流。然而,目前尚缺電子函證平台、函證雲端數位化。

根據《公司法》第廿條及《所得稅法》第一○二條規定,達一定規模以上之公司財務報表以及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都需會計師查核簽證。另《審計法》第四條也規定,中央各機關與所屬機關財務之審計,皆需審計部進行查核驗證。

現有的函證運作中,最為常見的就是簽證會計師向銀行為主的金融機構進行函詢情況,概估一年有超過一百萬封詢證函會被發出。另就國內整體銀行詢證函市場對象來看,包括上市櫃及未上市櫃的公開發行公司以及中小企業都有使用。估計光國內銀行詢證函市場就高達一四三點八萬封之多。若再加上因往來信件遺失、填報錯誤或回函資料有所疑慮的部分,需要再次發函詢證(比率約五%),則一年國內大概有一五○萬封銀行詢證函的需求,顯見函證市場之大。

目前在此龐大市場中,實際運作多採用紙本函證作業。即以郵局為中介平台,往返傳送所需的詢證函件。此種作業模式除耗費人力及時間成本外,也須使用大量紙張、信封及油墨,一點都不符合環保需求。另紙本函證作業過程,可能存在假造回函的舞弊行為以及資料竄改與遺失的風險。

相較於紙本函證的諸多缺點,電子函證則是導入雲端數位化的作業,除可透過網路平台發送,大幅節省人力、時間及資料交換作業成本外,更可藉由結合數位憑證與數位簽章應用,提供函證作業的高度安全性,保障函證資料正確性,降低資料易被竄改、偽造或遺失的風險。

國外已有銀行導入電子函證案例。從實際案例中清楚發現,電子函證取代紙本函證後,銀行詢證函的回函率,立即從七十一%提升至一百%,而回函時間則由紙本函證約廿一天的作業時間,大幅縮減至導入電子函證的一天,二次詢函比率也從原本的四十三%下降至五%,整體工作效率可說是大幅提升。

因此,若能建立電子函證平台,將函證雲端數位化落實於傳統審計作業中,並透過數位憑證及簽章保護函證資料,讓金融服務與網路科技相結合,將可大量改善整體作業時間與成本,提高審計效率,同時減少人為錯誤與舞弊的發生。

金融科技(FinTech)世代已來臨。我們期望金融服務邁向真正無紙化與安全的電子商業環境,成為我國推動Bank3.0立竿見影的漂亮一環。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