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酷經濟》證所稅改革是必須之路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林建甫

台大經濟系教授,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金組召集人

台股一度跌破八千點大關,創近兩年新低。雖是受國際盤影響,但藉此檢討證所稅的負面影響是應該的。台股周轉率已連四年低於一百%,股市成交量從二○一一年的卅三兆元降至去年的廿七兆元,大幅萎縮;不但大戶交易量減,整體人氣退潮明顯。去年新增收的證所稅只有卅八億元,三年下來證交稅收卻短少近八百億元,證所稅造成的衝擊不可謂不大。

藍綠目前版本非常類似,都化繁為簡,主張可由交易稅率去設算證所稅,而且把證交稅、證所稅做明確定義,解決「證交稅是否內含證所稅」的長期爭議,這具有務實與安定市場的長期作用。兩個版本也都要廢除大戶條款和IPO的課稅,這不是對「公平正義」的全然否定,而是權衡輕重的整體考量,避免資金外逃、股市量能的損失,並提振產業研發創新根留台灣。

不同的是,洪版主張現行股票交易成本維持千分之三不變,將證交稅設成千分之二點五,以及證所稅的千分之零點五;投資人可以在年度開始時,自行選擇採取「就源課徵」或「核實申報」,若採取前者,則千分之○.五的扣繳就成為實際所繳的稅,若選擇後者,則在年底結算時核實申報,並依十五%的分離稅率計算。

林全的版本主張千分之三證交稅不動,另外課徵千分之一的證所稅。但以目前市場極弱的情勢,實施等於加稅,會有困難。且該版本保留「多退少不補」機制,若股市表現不好,大家都會要求退稅,造成稽徵困擾。

現行我國股市投資與交易之成本堪稱亞太市場中最高。與南韓、香港及新加坡相較,證券交易稅○.三%,與南韓同為最高;證所稅部分,其餘三地均原則免課,惟我國依情況不同課徵。另我國亦將股利所得全數計入個人所得稅徵收,又就股利所得徵收健保補充保費,整體成本真的太高。未來應設計證交稅可以浮動的機制,在量能不好時,可降低來提高交易量。

過去很多人覺得股市賺錢容易,資本利得又不課稅,應該想辦法多抽稅。但現在環境,連波段都很難操作,談何賺錢?台灣政經環境複雜,造成台股本益比已相對的低。我們擔心,偏低的股價讓好公司容易被國際禿鷹用低價併吞,進而威脅到國人就業。

降低稽徵成本,營造友善租稅環境,對充實國庫稅收、資本市場發展、協助企業籌資均有所助益,也才能落實合理及可行的「公平正義」。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