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酷經濟》救經濟,台商需升級轉型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林建甫
台大經濟系教授,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金組召集人

最近經濟智庫也隨主計處大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幅度。就其重要原因就是上半年台灣的出口很慘,累計衰退七.一%,六月單月大減十三.九%,連續五個月負成長。

經濟部將出口衰退的原因直指受全球經濟成長情況不如預期、國際油價與原物料價格下跌、中國大陸景氣走緩、歐洲與日本QE造成弱勢歐元與日圓對台灣出口帶來壓力,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排擠效應,以及多國執行貿易救濟措施等因素影響。這樣的說法沒有錯,但我們覺得更根本的問題是在於經濟運作模式的改變,企業未能與時俱進轉型升級。

長期以來,台灣出口產業的生產模式是「進口零組件、在台灣做成半成品、大陸組裝加工、外銷全世界」或是「台灣做半成品、大陸組裝加工、外銷全世界」,但這種三角或四角的貿易模式,經過廿年已改變,可以直接在大陸取得零件的廠商愈來愈多,加上不少零件廠到大陸投資,供應鏈逐漸在大陸境內成形,台灣的出口當然會減少,這是結構性的改變,並非景氣波動的短期衝擊。協助台商轉型升級,台灣才能順勢而起。

除此之外,大陸台商普遍面臨接班斷層的大問題,台商第二代視野廣、心態開放、教育水準高,寧可創業不願接班傳統產業,讓台商在大陸承傳面臨極大的問題。

這是危機但也是轉機,國發會日前規畫成立的併購基金,是一個非常好的平台,除了原本規劃協助民間企業併購外國競爭對手,取得關鍵技術、人才的策略。未來更應該重視台商間的併購,讓找不到人接班的台商,透過併購基金的媒介,讓有意願的台商接手,進而打造台商自主供應鏈、擴大經營規模,轉型成為具國際競爭力的大企業。

其次,大陸「一帶一路」和「亞投行」政策已經開展,未來將藉由亞投行專案融資的方式,為沿線國家鐵公路、能源、電信、機場等建設提供財源。在這樣一個新成型的國際經貿體系中,台商不能缺席,台灣更不能置身事外。

在新貿易體系下,東亞分工模式很明顯地會擴大和延伸到東南亞、南亞和紐澳,形成泛亞洲分工模式。未來還會進一步擴大到泛歐亞分工模式。

目前已有部分台商基於他們的專業、經驗和敏銳度,在東亞分工體系中搶占關鍵角色,但還是有許多台商不得其門而入,政府應該要主動站出來,積極爭取加入的機會,協助台商進入「一帶一路」生產供應鏈,台灣的出口才能展翅高飛。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