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透視鏡〉積極的企圖心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資深產業顧問


企業在策略規劃時,一般來說有兩類的思考邏輯。

一種是透過形勢分析後,衡量內外在狀況來進行組織目標的設定,並研擬相關策略,實務界常用的SWOT分析就是此類作法常用的工具。

另一類是先設定遠大的目標,再進行差距分析及資源盤點,以做方向的聚焦,這是以策略企圖心來驅動,希望能夠勉為其難的努力來創造更佳的業績。

第一種方式的好處是經由衡外情、量己力的程序,讓企業避免不自量力地設定一個不切實際,連老闆自己都不相信會達成的目標。不過也可能會因錯估形勢或低估自己的潛力而失去了積極進取的機會。

第二種是先設定目標再分析形勢,其優劣剛好相反。如何抉擇,但看組織領導人的價值判斷及決策。

根據產業史的觀察,日本成功企業的思考邏輯多屬於後者,如創立兩家公司都名列世界500強的京都陶瓷及KDDI創辦人稻盛和夫先生,成立京都陶瓷時雖然只有幾個人,但他當時就立志要帶領公司成為世界第一,於是從地方第一做到區域第一,再從區域第一做到日本第一,進而變成全球第一,後來的成績也證明他的確做到了。

平價時尚UNIQLO領導人柳井正對公司的願景及展望是「改變服裝,改變常識,改變世界」,「開發受喜愛的服裝,打造國際化的企業,成為世界第一」,同樣在一開始就有積極的企圖心,並將目標公告周知,有如立下生死狀,以此不斷惕勵自己,其組織後來的發展績效也是令人相當的敬佩。

最近有一家日本顧問公司也是採用同樣的思維。該公司董事長小山昇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經營自己公司及指導日本的中小企業,亦即協助組織領導人如何透過勉強自己的策略企圖心,來創造不可能。

這位董事長曾將只有兩個大學畢業生、背負龐大赤字、業績僅8億日圓、只能募集到普通人才的落伍集團,在五年內變成營業額翻漲為20億日圓,每年營收利潤皆增長的優良企業,並於2000年、2010年獲頒日本經營品質獎。

目前企業所面臨的環境多是市場停滯,不僅環境變遷快速,市場也愈來愈小,如何以長期的角度來思考組織半年後、一年後、五年後應該會變成什麼樣子,然後決定現在應該做什麼,而全力去執行,絕對是領導人責無旁貸的責任。

在決定五年後應該會變成什麼樣子時,應該有積極的策略夢想,因為沒有夢想就不會努力,而且也因為有夢想,讓員工有發展的機會而產生幹勁。想要在事業經營領域更上層樓,或者正苦惱於組織呈現停滯狀況而亟思有所突破的企業主,可以考慮採用這種「勉為其難的企圖心」規劃方式來讓組織發展有所突破。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