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酷經濟》積極面對紅色供應鏈挑戰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林建甫 
台大經濟系教授,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金組召集人

最近台灣經濟表現不好,出口衰退是一大因素。很多人把對大陸出口衰退歸因於「紅色供應鏈」崛起。我問過幾位大陸的學者及從政朋友,他們聽不懂紅色供應鏈。但說到大陸政府,傾全力整合上下游廠商,打造自主供應鏈,尤其對其電子廠商大力扶植,以及鼓吹改向當地採購零組件,這些都是不爭的事實。

台灣是淺碟子經濟,自然資源稀少,經濟能夠發展,憑藉的是人們的努力及出口。八〇年代前是農產品及簡單的紡織、塑化及工業產品,而後推進到高附加價值的電子產業。九〇年代後,因為台灣人力、土地成本上升,環保要求愈來愈嚴格,產業逐漸西進,尋求廉價勞動力、土地及低環保成本的地方生產。

到大陸的台商,或多或少還從台灣進口一些原物料或中間財,進行最終產品生產。生產出來的產品目標還是歐美市場。這過程造成台灣對美出口,從高峰超過四十%,退步到今日不到十%。而對大陸出口,在兩岸開放後,從零進展到超過四十%的占比。也就是很多人說的,對大陸的貿易倚賴度程度太深。

過去大陸經濟發展,台灣是幫了大忙。八〇年代台商進入大陸時,基本上還是落後的農村社會。台商帶資金、帶人、帶技術,還帶進管理知識。因為兩岸人民語文相同,溝通沒有障礙。大陸逐步脫胎換骨成為世界工廠。

大陸因為盤子大,其經濟發展,逐漸就什麼都會做。加上動用國家機器,傾全力打造的自主供應鏈,造成台商都不用再從台灣進口,未來甚至會成為台灣電子業出口的最大威脅。另方面,看到很多台商第二代都不願意接班,因此工廠轉手賣人,新接手的大陸人,就不會繼續使用原來的台灣供應鏈。

準此,我們應該體認兩岸製造業競爭已經來臨。未來唯有走差異化生產,台灣盡量尋求客製化的少量多樣,尤其該掌握關鍵零組件、關鍵技術。而研發創新,尋求最新趨勢,領先大陸技術更是未來製造業賴以生存的叢林法則。

台灣的優勢,目前還有的是各項服務業。除了重視服務業的直接出口投資,擴展市場,也應該要思考其他三個服務業出口的模式:跨境服務模式、外人來台接受服務、國人出國進行服務,來帶動台灣的成長。

台灣的動畫公司為好萊塢動畫代工、外國人來台健檢醫療、專技人員出國客服,這對應的三項都有基礎,但還要更大規模,更有發展。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