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透視鏡》智慧城市 產官共構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資深產業顧問

智慧城市現在是個顯學,中央與地方無不希望將都市智慧化,不過成功的並不多。

主要由於智慧城市的構成要素與業種多元,不同的應用,如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建築、智慧治理、智慧交通等,須整合的業者並不相同。如何將營造、電力、設備、通訊網路、顧問諮詢、系統整合以及營運服務等複雜的業者做有效的整合,考驗政府與廠商的智慧。

根據國際實務上的發展經驗,要成功發展智慧城市,主政機關與廠商需有明確的分工,分進合擊才有機會竟其功。

一般來說,智慧城市產業的發展有三個階段,包括願景確立、架構設計和系統開發,以及應用拓展等,每個階段有不同的任務與重點,政府與民間都應扮演好各自的角色,才能讓整體建設的效能充分發揮。

在願景確立階段,城市發展願景應由民眾的需求出發,並盤點既有的基礎設施及產業資源,描繪未來目標達成的可能情境,藉以訂定智慧城市發展目標,如生活便利提升、犯罪率降低、觀光人次增加等,以做為建設努力的方向。

而參與主導的廠商則應發想該系統應用的智慧化特性概念,探索服務情境並開發相關的平台與設備,尤其須深入規劃應用服務之商機所在,據以設計能夠永續營運的商業模式,以對主管機關提案。

在架構設計及系統開發階段,政府任務應著重於政策整合,並釋出公共資源:例如若需要時應盤點頻譜空間,分配規劃、收回及釋出;又如開放政府資料,提供系統與應用開發商使用;也應設計民間參與建設機制,研擬投資誘因,以吸引大型解決方案商或設備商的參與合作開發。

在此階段,廠商應努力凝聚國內產業共識,制訂統一標準,並規劃智慧城市整體系統架構,分析功能與技術模組,研發關鍵技術,設備與系統。同時也應參與國際重要組織以掌握國際標準及應用走向。

在應用拓展階段,政府應協助推動將示範場域的系統建置以及營運模式擴散至其他縣市,以發揮規模經濟。並且思考運用既有的國際經貿平台、或者科技外交管道,推動示範系統輸出;廠商則應思考如何透過國際產業鏈連結,吸引國際政府和業者共同布建海外系統,並透過生產或整廠輸出模式,拓展至國內各縣市或國際市場。

智慧城市應用為未來智慧經濟發展的重要推手,透過導入雲端運算、物聯網、大數據等新型態資通訊工具,促進人民生活便利,也可帶動產業轉型升級及經濟發展。

期望行政院城市智慧化的創新應用政策,不僅能夠解決未來產業發展瓶頸,也能形塑優質的生活環境,進而讓台灣產業在激烈的人才與投資的國際競爭中,突破困境。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