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M型化職場新「I」型人炙手可熱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張寶誠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我記得年輕求學的時代,周遭總有一、兩位同學的功課非常出色,成績經常名列前茅。但相對於課業上的成就,他們對人際關係、待人處事就顯得比較遲鈍與笨拙。我們就會調侃地說:「你真的是個只會唸書的機器人」。

科技進步,世界是平的,更是跟機器人搶工作的時代!到了2021年時「會唸書的機器人」會因為高效率、不會鬧情緒而成為最受企業喜愛的員工。而衍生的是情況是機器人可取代從事文書、行政、業務、工程師等中階工作的員工,形成人力市場的排擠效應。

職場將呈現「M型化」,只剩下擁有尖端專業知識且能夠解決的菁英份子,或者是從事自由工作或兼職提供服務的微工作者,中階工作將不斷被取代、重組、甚至消失,改變就業市場的生態。

這便是近日我在《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看到一則報導的重點,報導中訪問目前任教於日本東京大學(Tokyo University) 數學系的新井紀子(Noriko Arai)教授。該名教授實際上正在進行一項名為「東大君」(Todai kun)的機器人研究,嘗試在2021年讓機器人參加東京大學的入學考試。新井紀子教授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提及,機器人擅長在數學與歷史科目,隨著互聯 網、感測器、大數據等技術的成熟與廣泛地應用,智慧型機器人的人工智能可以加強在學習語言、文化閱讀的能力。也就是說,當機器人透過學習與演算可以破解人 類較為幽微的情緒、思考模式後,便能超越大學生的能力為企業創造出更高的工作的績效。

同樣的,人力市場多了機器人競爭的趨勢,也引起美國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的重視。該公司的研究報告提出,智慧型機器人將促使各企業與組織重 新設計職位,加強工作自動化,以節省聘僱員工以及支出福利的成本。所以,有些工作會被取代,但新的職位與工作內容也會產生。這正是如麻省理工的經濟學家大 衛‧奧特(David Autor)所提出的「勞動市場兩極化」的現象,指勞工就業日益分成兩大陣營,一邊在就業市場很吃香,另一邊則是處處碰壁,中間階層則會逐漸凋零,而且這 個趨勢會持續很久、很久。

年輕朋友們,究竟該如何在經濟發展平庸、職場M型化的波浪潮中不落水、不滅頂,還能一個翻滾踏準時代的節拍?

這幾十年,我帶過很多人。根據我的觀察,後來能有所成就的年輕工作者,莫不是清楚地展示出一種價值,那就是自己可以幫助公司增值什麼。當然,現在的環境, 我相信他們更將這種價值Upgrade到另一種價值,那就是自己能超越「機器人」是什麼。而「價值」(Value)來自那裡呢?相較於過往著重在探討擁有 多種知識、技能的I型人模式。當未來,機器人在這幾個方面都將有更優異的表現時,我反而認為偏重「內心(Intrinsic)」驅動力的新「I」型人(紐 約時報專欄作者丹尼‧品克稱為I型行為),方能凌駕趨勢,協助年輕工作者站上制高點。

新「I」型人受內在激勵的人會因內心有股想掌握自己人生的欲望,因此認真努力,披荊斬棘奮鬥不懈;為自己的責任許下承諾盡責到底,因此能高效規劃工作時 間、工作方式、團隊夥伴。歸根究柢,新I型人擁有自主、專注以及目標導向的特徵。他們會全心投入求取進步,讓自己更上層樓,這股追求卓越的也使得他們擁有 更大的格局,為自己與組織創造價值。

年輕朋友們,未來就是現在。在M型化職場環境,我鼓勵儘快蛻變為決定未來的新I型人,去開拓寬廣的人生。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