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酷經濟》台北機廠為觀光產業助陣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林建甫
台大經濟系教授,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金組召集人

有著「火車醫院」之稱的台北機廠,三月十五日通過文化部國家級古蹟認定且全區保留,取代之前五成六區域開發商場、豪宅的規畫。台鐵不捨,但從國家社會整體考量,這是正確決定。

台北機廠是橫跨清末、日治及現代的火車醫院,區內不僅保留台灣鐵道發展痕跡,也是台灣工業演變的縮影,大量保存著包括鐵道工作相關的勞工、鐵路及火車維修,及鐵道產業等文化軌跡,還吸引國內外導演到此取景,像法國導演盧貝松的「露西」、周杰倫的「天台」等。期待台北機廠成為「國家級鐵道博物館」。

去年來台觀光客達九九一萬人次,成長廿三.六三%,今年來台觀光人數應可輕易突破千萬。然而世界觀光組織(UMWTO)公布二〇一三年數據顯示,泰國及香港早吸引逾二千五百萬人次國際觀光客。我們要更上層樓,觀光產業應創造優質特色、提供高附加價值的觀光服務,才可吸引更多的人潮。

近年來,隨著國人對古蹟、文物等重視,目前全台已擁有八〇六處古蹟、一一八一處歷史建築、十二處聚落、四十三處遺址、四十八個文化景觀及一四六筆民俗文物,高達二四八項傳統藝術,還有超過一千三百件國定古物分布在四七五處公私博物館,我們應將這些具價值性的場所、文物、藝術等重新組合,創造新的優質的觀光特色。

以鐵道為例,從一八八七年劉銘傳興建台灣北部鐵道,到一九〇八年西部縱貫線鐵路通車,百餘年來鐵路都是台灣運輸主軸。

雖然一九九〇年代鐵道運輸沒落,卻也留下像彰化扇形車站、台中及台南火車站等珍貴歷史建築,舊山線的勝興火車站、魚藤坪斷橋,集集支線、阿里山高山鐵道,以及CK101蒸汽老火車等鐵道文化精髓。然而鐵道主題旅遊,採分割區塊式觀光反而不利行銷,應加以整合。

以台北為例,從華山文創園區經建國啤酒廠,通往松山文創園區、台北機廠的軸帶,不只是現代台北市的文化創意軸帶,也是過去產業發展的歷史軸帶,除故事式導覽,更應深入將軸帶文化生活、工藝等不同風貌及型態,重新展現讓旅客能有多元體驗,才能創造優質的觀光品質與特質。

另外,自二〇〇四年起,高雄駁二特區、華山文創園區用台鐵廢棄倉庫空間,將原有的歷史文化元素鏈接藝術,推動鐵道文化結合鐵道藝術村。

準此,我們應用更細膩、更深入地融合跨元素的作法,營造出屬於台灣觀光體驗平台,讓觀光服務附加價值大幅提升,提升觀光產業的競爭優勢。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