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翻轉腦袋改變做法 免驚向前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張寶誠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在101大樓璀璨且光芒四射的煙火秀中,我們迎來了2015年。

經歷去年國內外經濟跌宕起伏、變化多端;今年一開春則是小確幸接連而來,大變化不容小覷的局勢。

舉例來說,從元旦假期開始,接著農曆春節、228紀念日等……預計今年有9個連續假期;而台電也在年前送上大紅包,因國際燃料下跌而多賺90多億元的獲 利,將於近期回饋給民眾,預估全台1,100多萬戶的小商家與一般住宅,每戶可收到800元電費的折抵金。相信諸如放假、電價折抵金等小確幸都會讓民眾相 當開心。

然而,民眾在開心之餘,也不能忽略國內外政經環境諸多變化,因其變化著實也令人感到步步驚心。去年國內九合一選舉結果揭曉,藍綠政治版圖翻轉,但不管是素 人新首長或是政治老鳥續任首長,首先要解決的是財政窘迫的問題。各縣市首長必須想方設法徹底落實財政紀律,撙節支出,以避免將債務擴大;其次是高鐵公司自 營運以來,長期入不敷出,若財務情況持續無法改善恐將破產,並改由政府接管,接管後又該如何興革,拿出經營績效?在在都考驗著執行團隊。

放眼國際,由於美國再生能源頁岩油革命讓原油大增,產油國家卻為保有佔有率而不設法減產,導致油價一瀉千里,摜破60美元並向下探底,重創俄國經濟。

歐洲撙節政策不但未能救圖存,反而讓衰退國家元氣快速損耗,整體經濟落入泥沼難以自拔,恐將面臨第三次經濟衰退與通貨緊縮的夾擊;日本安倍三箭政策進一步 證明日本經濟問題即使採取最激烈的手段,也難有大起色仍需大大的努力。至於中國大陸經濟,雖然由世界工廠轉變為世界市場吸引了全球資金集結,卻也面臨勞資 糾紛、土地增漲、財富不均等風險。

事實上,企業經營的起起落落,除了策略、技術、核心能耐、經營管理能力……等內在因素外,亦深受外在環境如:經濟發展、科技創新、政治更迭、人口變化、社 會演進、氣候變遷等因素影響甚鉅。因而讓「領導」這條路走在攻頂的路上,有風光明媚的好時光,也有暴風襲擊的壞日子。然而,多數人會過好時光,僅有少數人 能無懼地面對壞日子、能從低潮的生命中奮起,原因在於他們能夠正向看待未來,以勇氣與意志戰勝恐懼,對明天抱持樂觀的想法。因此,可以在暴風來襲時仍然摸 索前進;可以在痛苦煎熬中仍然鬥志高昂。

誠如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先生經常在公開演講時提及:「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是絕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所以,必須今天很努力,才能面對明天的殘酷;明天必須更努力,才有可能看到後天的太陽。但光是努力還不足夠,更要有運氣。

我認為,「運氣」就是遇到挫折、遇到瓶頸,甚至處在絕望中依然能夠內省的力量,也就是核心價值觀。這些年在中心,我與夥伴們遭遇到非常多次的考 驗,2002年的SARS事件、2008年的金融海嘯風暴時……,我們不是不努力,相反地是非常努力,但面對外在不可抗拒的惡劣環境,輕易就讓我們的努力 受到影響。

陷入不知明天的痛苦與煎熬中,會有夥伴選擇離開,但也會有能夠認同理念的同仁留了下來。對於留下來夥伴,我是由衷感謝再感謝。

過程中,我心中恆常具備一把尺,即是堅持正確的經營價值,固守企業核心價值觀,藉由傾聽、細看來分析以及判斷變或不變,以及如何變;我更認為可行的策略與 對的方法,是超越困難與挑戰的墊腳石。多年來我們持續藉由「加、減、乘、除」的思維來構建組織任務分析矩陣,釐清組織中各項資源與工作如何做最適切的調 配。

所有的企業都在追求由一般企業提升為優質企業,乃至於卓越企業的發展軌跡。在追求願景與目標的歷程中,將會不斷遭逢問題與危機,領導者必須比任何人更清楚企業的價值,更別忘了短暫的「蹲低」是為了「躍昇」,決不能因挫折、失敗而「躺平」了,躺平了就無法繼續戰鬥。

我相信今年將面對的衝擊與挑戰,不會比去年少,在在需要我們翻轉腦袋,改變作法,付出更多的努力。

讓我們免驚向前行,繼續拼!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