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零度策略為組織啟智 再創卓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張寶誠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氣象局接連發佈低溫特報,也意謂年的腳步是越來越近了。歲末年終,總不免感嘆歲月荏苒但人生卻有諸多侷限。根據博斯顧問公司 (Booz&Company)針對全球2,500家的上市公司所進行的「2013年度CEO調查」結果顯示,14.4%的企業CEO離職,比例已 略低於2012年調查的15%。而CEO離職的原因包括:績效不佳被解雇,或由於企業被收購而黯然下台。

然而,無論CEO是在掌聲中風光上台或是噓聲中倉皇地下台,在全球經濟巨輪持續往前轉動之際,再怎麼成功的人,也只能留下一件事,您的那件事會是什麼呢?

以微軟為例,繼兩任強勢的CEO之後,擁有22年資歷的沙緹‧納德拉(Satya Nadella)擊敗福特、諾基亞、Skype等候選人脫穎而出,擔任新的CEO一職。然而,他上任後的挑戰是,如何讓自己快速地在公司內部建立信任感, 又如何在蘋果、谷歌等強敵環伺下,帶領全球13萬名員工完成轉型。

沙緹執行長上任後,即以「我是誰」(Who am I?)作為發給員工的第一封信中的標題。他的用意是藉由「我是誰」這樣的問題,重新喚起員工對公司榮譽感與認同感以重振信心。更進一步指出,微軟再用舊方 法、舊模式是無法創造出新價值,唯有捨棄、歸零(zero)才能透過科技,再次做出令顧客驚喜的事情,進而改變世界。

這讓我想到社會心裡學上的「喬哈利之窗」(Johari window),即是探索一個人如何從不同角度來審視自己,進而發揮優勢。喬哈利之窗是以正方形的窗框隔成四個窗格,並以A、B、C、D代碼作為區隔。整 扇窗代表的是你這個人。A與D是別人看到的你;C與D是你所看到的自己;而B是代表你自己的內心。心理學者認為,假如一個人能展現D將會很有成就。

應用在企業上面,這裡的別人通常指得是競爭對手或顧客。然而,商業市場競爭是如此激烈啊。儘管顧客難以捉摸,但競爭對手的攻擊卻是如此地直接且殘酷,讓許多的領導人在意競爭者眼中的自己,隨著競爭者起舞,今日忙於消滅競爭者,明日擔憂哪裡又竄出新的競爭者。

於是,領導人整天忙於競爭,經常處於焦躁、不安、憂心忡忡的情緒中,也就會陷入突如其來、非計劃性、緊急而不重要事情等種種狀況的泥沼中。結果是,員工也 每天忙於例行公事,稍有問題就自亂陣腳,導致領導人忙著應付層出不窮的危機,更無暇思考危機重複發生背後的原因。這便是沙緹‧納德拉上任後,要以「我是 誰」重新提醒幾乎信心破產的員工,公司存在的真正意義。

我覺得經營企業是門技術,更是門藝術。「競爭」是整體企業營運的一環節。尤其是於現今的生態競爭系統下,競爭者為了得到最後的勝利,有的要玩價格戰;有的 則要搶市占率;有的要拼價值,參與過程中隨時因應,一定是很辛苦、很煎熬。但我要特別提醒諸位,心態上要嚴肅看待這場競爭,但別嚴肅看待自己,因而綁手綁 腳,甚至為了競爭而競爭。忘了經營企業的樂趣及快樂,初衷是要讓顧客成功幸福的事。這樣想時,在打拼時就會有願景、有方向性以及層次,更能耳聰目明地決定 「要做什麼」,「不做什麼」,更能有閒暇去思索還「應該」要做什麼。

我觀察到另一個現象是,組織裡有時會出現一種情境,就是成員都比誰做得「多」,卻很少比誰做的「不同」。這個不同就是創新。前者其實很容易達到,只要 犧牲與家人、朋友的時間不斷加班,低頭猛做就能完成一百件事;但比誰做的不同就很難,要專注一件事,往往是失敗再重頭來;重頭再來又失敗,需要的是時間、 承受的是長期的煎熬。但於過程中,卻能因專注創造出獨特的價值,讓企業得以與眾不同。

我認為,今後企業之間的競爭,是知識的競爭、學習的競爭、獨特性的競爭,領導人的觀念不僅需時時Update,也需啟動企業文化端的變革與革新,在全面歸 零的零度策略思維下,以開闊的心境接受並敏銳觀察趨勢的變化;以威信服人的服務領導來為組織「啟智」,策勵組織成員主動承諾,真心奉獻,讓組織得以從因應 式順應環境,轉變為預應式創造環境。

再過幾天,就要揮別2014年了,相信整個社會與民眾皆懷抱著打破悶經濟,期待如新任柯文哲市長所提出的「改變成真」,來迎向嶄新的2015年。對CPC 而言,懷抱同樣的心情,在60年來持續扮演台灣產業價值鏈轉型的推手,建立里程碑之後,2015年的到來也意謂我們必須「再起動」。

我們將持續深耕能耐、促發自主提升、創造知識價值;傳承標竿經驗,整合資訊科技,蓄積智慧資本;掌握潮流趨勢、前瞻創新概念、領先變革預應,進而喚醒企業追求卓越的熱忱,一起攜手實現人物境共好之幸福。我們2015年,再見。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